车市闻“税”生变 汽车消费预期要“扭头”
2010年11月05日 14:43沈阳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全文公布,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根据该草案的规定,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

车船税法(草案)正在征求意见,车市闻“税”生变

车市闻“税”生变 汽车消费预期要“扭头”

“虽然车船税法还在征求意见的草案中,但对车市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眼下是买车的买车、观望的观望、罢手的罢手。从短期来看,如果车船税按新法征收,汽车消费、汽车使用预期或发生改变。”11月4日,记者在北二路汽车一条街采访时,一位汽车经销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升级型消费受到打压?

据一位汽车经销商介绍,目前的车船税按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小型客车和微型客车等子税目征收。其中,小型客车是指核定载客人数小于或者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普通私家车一般为小型客车,每年的车船税缴税额为480元。而按照车船税法草案的规定,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其中,1.6升以上至2.0升(含),税额为660元至960元;4.0升以上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如果消费者拥有的是一辆1.8升排量的汽车,每年可能多交300元。

“根据草案,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从这个角度看,车船税法草案体现出了引导汽车合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初衷。‘大’车加税很正常,但城门失火,可能殃及池鱼。”沈阳市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常永福说。他认为,在抑“大”扶小的同时,1.6升以上至2.0升为目标的汽车消费将受到明显的影响,对许多私家车主来说,这个档的汽车往往是他们进行汽车升级换代的首选。

常永福解释说,三五年前购买首辆私家车的消费者,目前多数到了要进行更新换代的时间点。换上排量大一点,同时动力性、舒适度及安全性都远远超过普通经济型轿车的车型成为他们的理想。如果要多缴车船税,势必影响他们进行汽车升级的积极性。

据了解,到2009年底时,沈阳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87万辆左右。2009年,沈阳市汽车销量19.8万辆,同比增长59%。按照这个上升速度,2010年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100万。据业内人士估算,在100万辆机动车中,约有四成是乘用车,即40万辆左右是乘用车,而在乘用车中,约有一半是1.6升以上至2.0升的中等排量汽车。如果按草案的规定征收车船税,受影响的车辆约在20万辆左右。

用车预期会发生改变?

李先生也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但目前并不急着买。车船税消息出来以后,李先生打消了要买车的念头。他说:“不是买不起,是担心将来买了以后用不起。”

李先生说,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购置税上的优惠、节能汽车的补贴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优惠等,但从目前形势判断,以后政策加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社会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汽车的使用成本可能也会越来越高,车船税调整或只是一个信号。据传,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后可能不再延续。

还有消费者表示,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城市道路拥堵、停车场紧张等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汽车车牌拍卖(上海已经实施)、汽车单双号上路在更多城市推广,热议中的汽车“拥堵费”提上日程,油价再一路走高,人们对用车的预期会发生很大改变,进而影响车市。

相关报道:

七万条意见指向车船税 限大扶小惹争议

私车沦为唐僧肉 车船税改革应重来

新华社三次发文质疑车船税:不能把私车当唐僧肉

车船税草案公布 准车主/车商/车企反应平淡

车船税草案被指有失公允 国人为车缴税超他国

车船税涨价不合时宜 人大官网收集意见近5万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时勤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