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销量超去年全年 年底车市或现再购车高峰
2010年11月11日 14:57中国经济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分别比去年全年高出83.28万辆和103.22万辆。

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国产汽车产销可望突破1700万辆,继续位居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和咨询机构新华信公司的预计则要更为乐观,分别给出了1720万辆和1766万辆的预估数字。

新车:市场火爆,价格坚挺

仅以北京一地为例,就可见车市眼下的火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负责人苏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1、12月份会出现新的市场高峰”,他预计,北京今年全年的新车数量将突破80万辆。而今年车市的年底放量“不会出现大幅度降价促销的趋势,车价会企稳甚至上涨”,这与往年有很大不同。

在苏晖看来,新车销售年底出现新高峰的原因有:车船税来年看涨的预期;购置税优惠的政策明年或将停止等。如今正值政策敏感期,“这会形成2011年一季度消费的提前释放”,他说。

对于如何保证车市的持续稳定发展,相关专家建议,应延长现有汽车产业促进政策的实施年限,并建立长效机制。建议尽快出台《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在车贷期限、额度、抵质押方式、首付款比例及利率标准等方面,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政策。此外,财税政策能够促进汽车更加节能环保。若减征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政策不再延续,建议加大对节能汽车定额补助的力度,保证购车者优惠不减。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改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统筹考虑,加大补贴力度,促进黄标车提前报废。

二手车:快速发展进入井喷期

“从2000年到2009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从25.17万辆上升到333.86万辆,增长了13倍,估计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4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从今年的交易情况看,市场延续了交易车型以3—10年车龄为主的特征,私人购车数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85%以上,以国产车为交易主体,异地交易比例明显减少,有约70%的二手车交易通过直接交易完成。

从区域上看,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东部地区,二手车市场比较活跃,交易量较大;在二手车交易量较小的西部区域,市场特征进一步放大了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想像空间,有望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新的支撑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在消费需求的推动下,2010—2012年,中国二手车市场将有望出现第一次“井喷”行情,市场规模达到400万—420万辆的新水平。

进口车: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市场部王存向本报记者介绍,海关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进口车保持高速增长,海关乘用车进口量56183辆。上牌量继续创新高,9月份单月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74.5%,上牌量超过进口量。

1—9月海关汽车累计进口55.2万辆,同比增长139.9%,海关进口量与上牌量的差额是7.82万辆,其中3—8月进口量均在6万辆以上,进口量在平缓下降,与进口上牌量的差额逐步减少。

从车型上看,9月份SUV上牌37163辆,同比增长90.2%,环比增长9.2%,主导车型地位不断巩固。MPV市场同比增速远低于CAR和SUV,连续6个月环比下滑。在新消费税调整的前提下,进口车市场排量结构调整明显,3.0升以下市场份额提升明显。豪华品牌不断降低入门级产品,其增速明显高于基础品牌和超豪华品牌。

相关报道:

调息后算车贷明细账 银行有实力/金融公司有潜力

车贷收紧对车市影响有限 消费者多选信用卡分期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国家部委明令禁示 强行推销车险车贷属商业贿赂

购置税优惠或被取消 车贷利率上调不影响购车

贷款购车渐成新时尚 汽车企业纷纷抢滩车贷业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