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火爆推高车贷利率 银行大幅提高单笔贷款额度
2010年11月15日 13:53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以来,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的回暖,银行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一枝独秀。深圳不乏购买高档豪华轿车者,其贷款需求甚至高达百万元。

今年以来持续火爆的深圳车市,为银行汽车消费金融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状态下,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不断收缩,风光不再,而汽车消费贷款却一枝独秀,普遍保持了三成至五成的上升幅度。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场销售汽车超过30%借助银行消费贷款完成,车市火爆不仅推高了部分银行的汽车消费贷款利率,而且由于今年豪华品牌车格外畅销,贷款额度需求明显上升,使银行大幅提高了单笔贷款的额度,有的单笔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50万元。

汽车消费贷款需求升级

“今年深圳车市完全可以用非常火爆来形容。”据有关专家介绍,今年深圳车市延续了去年的旺销格局,中级和中高级轿车销售普遍增长30%以上,最抢眼的是以奔驰宝马奥迪等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轿车格外畅销,同比实现了销售翻番的业绩。

汽车卖得好,相关的金融需求也水涨船高。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开展汽车消费贷款的各银行业务量均有可观增长。以业务开展最活跃的深圳招行、深圳中行为例,前者贷款笔数和贷款金额同比分别猛增61.5%、93%,前9个月通过信用卡刷卡购车金额达2.5亿元;后者前9个月业务笔数较去年同比增长50.59%,新增投放量较去年同比增长64.88%,单笔贷款平均余额较去年同比提升了9.48%。深圳建行、平安银行等也有理想的增幅。

汽车消费贷款需求升级是今年的一大特点。银行信贷专家称,以往汽车消费贷款需求一般以十几、二十万元为主,但今年客户申请贷款额度普遍增大,主要用于购买高档豪华轿车,贷款需求往往在50—80万元,甚至有100万元以上的。因此,各行顺应市场变化趋势,大多提高了单笔贷款的投放量,最高可达到150万元。

市场火爆推高贷款利率

近年来,随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车贷政策上日趋灵活,市场上已经形成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车贷产品格局,私人贷款购车的比例逐年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消费者通过贷款买车的比例已超过30%。而作为仅次于住房贷款的第二大消费贷款,车贷业务普遍为各家银行所看重。

近日,市民黄女士想买辆价位在30万元左右的车,但在车行和银行被告知,大多数银行都已将汽车贷款的利率普遍上浮10%以上,有的进口高档车利率要上浮超过20%。记者通过采访获悉,目前我市除极少数几家银行仍采用基准利率外,大多实行利率上浮,具体上浮幅度是根据贷款申请者的资质、抵押情况等因素决定,比较个性化。一位商业银行的车贷人士表示,如果申请人是本行的贵宾客户、信用卡白金客户,或是在本行购买了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等等,银行会根据多种因素来决定利率水平。因此,市民如果要申请车贷,不妨立足自身条件,对银行“货比三家”,以争取获得优惠利率待遇。

目前车贷三种方式为主

利息负担轻、手续简便、手续费低、门槛不高等,是市民申请车贷时最重视的因素。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深圳市场的车贷业务主要有三种方式,即银行汽车消费贷款、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和银行信用卡按揭贷款。三者各有优势和局限,市民也应酌情选用。

银行汽车贷款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供抵押和收入证明,贷款期限一般1年至5年,首付3成;门槛较高,但贷款人的月供压力比较小,适合信用记录和经济稳定的贷款人。业务覆盖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车型,消费者可随意选择。

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抵押,有的消费者申请不到银行贷款,就可选择这一方式。但是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一般都是“自卖自车”,消费者在车型选择上受局限。此外,贷款利率比较高,还需缴纳手续费、管理保证金和其他杂费等。

信用卡分期付款是近年来增长最明显的贷款品种,我市的信用卡发行大行都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创新和开发。相对传统车贷,信用卡消费不仅手续简便、门槛低,而且银行还可以联手不同的汽车品牌车型,提供“定向销售”,如就某个汽车品牌开展“零手续费、多期免息”等特定服务,使消费者得到实惠。但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也有局限性,还款期短,每月还款额可能较高。

深圳中行的车贷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信用卡分期采取的是收取手续费的方式,并且是一次性收取,是前收。消费者如果要提前还款,手续费是不可以退还的。而消费贷款是根据借款金额按月收取利息,如果客户提前还款,银行是不再收取剩余期限的贷款利息。

深圳建行和深圳中行的有关人士为消费者提出建议,如果客户购买高档车,建议采用汽车按揭贷款的方式,因为高档车价格昂贵,贷款金额大,如果采用信用卡分期的方式会受到刷卡金额的限制。如购买中低档车,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三种融资方式中量力而行。

相关报道:

银行信贷规模收紧 北京天津上调车贷利率

调息后算车贷明细账 银行有实力/金融公司有潜力

车贷收紧对车市影响有限 消费者多选信用卡分期

多家4S店推零利率车贷 优惠与其他购车形式相同

国家部委明令禁示 强行推销车险车贷属商业贿赂

购置税优惠或被取消 车贷利率上调不影响购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焱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