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摇号限量措施治堵 预计车市将迎来萧条
2010年12月24日 16:21南方周末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北京治堵最终走上了“摇号”限量的方向。通过各种措施“限量”无疑方向是对的,但“摇号”让公众多少有“没有技术含量”之感。

与此相应,上海“车牌拍卖”虽然限量效果明显,但同样问题不少,有待进一步公开透明。

说到底,不管是北京或是其他地方,“治堵”的根本,还得靠完善市政规划,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明年北京新车牌将锐减三分之二。

2011年北京将通过“摇号”的方式发放 15万—24万个车牌,新车销售将骤减约三分之二,车市将因此陷入一片萧条。但这个方式能不能真正治堵,多数人还在存疑观望。

“摇号”限量

2011年只发放15万—24万个车牌,对“车牌”将配套实行“摇号购车”。

12月23日上午10点,“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将在中国新闻大厦举行。

届时,《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经过上一周的征求意见和修正后,此时将正式公布。

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士消息,同日,由中国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摇号系统,将会进行测试。

这位人士透露,《征求意见稿》中未着一字、但在坊间风传的“摇号购车”将是重磅措施。

对这一措施,南方周末记者得到的数字是,2011年将只发放15万—24万个车牌,对“车牌”将配套实行“摇号购车”——北京市新增车辆总数将会得到直接的控制。而2010年前11个月北京就已经净增了近70万辆车,2009年也有51.5万辆。

据官方估算,明年将有30万—50万人参与到摇号之中。

如此稀缺的汽车牌照资源,谁能取得摇号资格呢?据悉,一个大原则是,“一人一车”。

准确地说,如果个人名下已有一辆车,则不论户口、国籍,都不能参与摇号。如果名下尚未登记买车,外地户口则要满足办理暂住证、缴纳社保和税收5年以上;外籍人士半年以上才能取得摇号资格。与此要求配合,外地户口人士在提交摇号申请后,需要交管局、公安局、税务局和社保四个机构的审核通过——汽车牌照将“奇货可居”。

公司用车参与摇号的敲门砖是“庙大庙小”——注册资本,每300万元注册资金换一个摇号资格。另有坊间消息说,企业纳税过50万才能获摇号资格。

广受瞩目的行政机关用车,将坚持“零增长”,无摇号资格,与“征求意见稿”一致。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细节将公布。比如,私车摇号将每月举行一次,未摇到的自动进入下月;摇中的号只能保留一年,不得买卖;公司用车两月摇号一次,放牌数量为总额度一成。

为防止周边省市车牌趁虚而入,对外地车牌进京的限制,将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配套措施。据悉,外地牌照单双号重点路段限行等也将配套实施。这与上海经验有关。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后,配套在高峰时段,限制挂外地车牌的车辆在高架路段行驶。

同样盛传在《征求意见稿》中有所表述的“拥堵费”,尚处在研究阶段。有消息称,市中心拥堵费的征收,北京市政府倾向于伦敦模式,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近期还计划邀请伦敦方面的专家到京研讨,估计方案不会马上出台。

全世界收取拥堵费做得最好的城市是伦敦和新加坡。伦敦是汽车一旦进入中心区边界,就加收一个固定的费用;而新加坡则是根据路面拥堵程度的不同实时调整费用,越堵的路段收费越高。

有趣的是,2004年上海车牌拍卖被指违法时,这个措施也一度成为当时上海媒体热议的替代政策之一,但至今尚未实质性进入官方考量范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年底车市狂打促销牌 搭乘优惠政策末班车

经销商自导自演断货假象 车市淡季竟闹车荒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即将结束 车市缺货现象再现

车市进入多元化发展期 经销商处境冰火两重天

年底车市小排量车再现购车潮 消费者购车更理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小乔 邓瑾 黄金萍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