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车摇号“乐透”开始 大戏还在后面
2011年01月11日 14:3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揉了揉因长假综合征而有些发胀的眼睛,李允(化名)拿起了手中的笔,郑重地在那张将决定他2011年出行方式的表格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天是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北京市16个区(县)现场受理机动车号牌申请工作的第一天。而在2011年1月1日0时,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也已开通。

上午11时,李允来到了位于北京东三环外的朝阳区现场受理点。与来之前的想象大相径庭,现场冷冷清清。

“从早上9时上班到现在,一共才来了百十来号人,还有不少是来咨询的。”现场一位北京市政管委的工作人员说,他早上7时就来布置现场,“市里怕人多,临时把现场分隔成了几个区域,这样可以根据人流量随时调整”。

但预期中的密集人流并未出现。“更多人选择了在网上申请。”这位工作人员说。截至2010年1月3日晚,通过网络申请机动车号牌的市民已达15万人。

李允一边继续填着将决定自己“命运”的表格,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说:“这几天放假,抽空去4S店看了看,万一自己运气好呢?我刚进(4S店)门,里面的销售人员像看‘怪物’似的看着我。”

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北京交通改善措施”。在这项京城历史上最为严厉的“治堵令”中,对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总量做出了年增长24万辆的限定,并设定了通过“摇号”并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公平方式,每月向社会发放2万张“京”字车牌。

谁也不清楚2010年12月23日那个疯狂的一夜,北京市到底卖出了多少辆车。据上海大众北京区域负责人介绍,上海大众当天在北京的销售量是1万辆左右;而在整个2010年,上海大众北京地区的销量也就5万辆左右。不过,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豪华车的销售。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豪华车创造了一个新纪录——2010年12月23日当天,法拉利卖出10辆左右,阿斯顿马丁27辆,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8辆左右。要知道,这些可都是售价超过200万元的超级豪华车。

在经历了2010年12月23日“最后的疯狂”后,京城车市提前迎来了“大寒”。

李允去的是东风本田北京的一家4S店。“店里只有两辆混合动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别的车早就被抢完了”。更令李允诧异的是,接待他的销售人员竟是这家店里的售后服务人员。“销售顾问都放假了,一个月歇15天,即便上班也可以不来”。还有让李允哭笑不得的事儿,这位销售人员告诉他,想买车,怎么也要等到春节以后。“他说,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店里主要消化之前的订单,新车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

位于金港汽车公园的这家东风本田4S店只是北京出台“治堵令”后京城车市的一个缩影——这家店边上的讴歌店索性连空调都没开,原因是“没有客人,节约费用”,丝毫不再顾忌自己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

不仅新车市场惨淡,就连平日里异常火爆的北京南四环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也是门可罗雀。虽然已经上班,但大门上留下的“元旦放假三天”的通知却依然醒目——这在以往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政策(指治堵令)的细则没出来,我们也无法开展业务,只好放假了。”该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说。不过,虽然刚刚遭受了沉重的打击,王萌却不悲观。“福祸相倚,这也是北京市汽车流通领域重新洗牌的开始。”在他看来,已经经历了10年高速发展的北京车市,也该到“歇歇脚”的时候了,“政策的这脚刹车狠了点,但还远未到‘零封’京城车市的地步。”

截至2010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500万辆,即便按现在每年24万辆总量控制计算,达到600万辆也只需三四年的光景(考虑到旧车更新因素)。这让刚刚填完表的李允有些忐忑。“还是赶紧‘中’(车牌)了吧,谁知道以后是不是还有更狠的政策出台。”李允说。

李允这份愿望目前实现的概率大约是13%(以15万人申请2万个号牌计算)。

北京车市的“乐透”刚刚开始,大戏还在后面。

相关报道:

车市三大优惠政策取消 车商6天只卖一辆车

新年车市销量清淡 疯狂车市一夜入“冬”

多项优惠政策取消 青岛车市新年依旧很给力

北京争议中实施限牌措施 或将带火河北车市

年底车市上演疯狂抢购 豪华车加价十万很普遍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