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车船税对个人影响不大 车商盼小排量车牛市

2011年03月08日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船税,是几乎每一个车主每年都必须缴纳的费用,这也是车主买车之后的“最低消费”。根据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我国车船税将按排气量大小分七档计征,其中,占乘用车总数87%的2.0升排量以下车型,将降低或保持原来税负,而大排量汽车的税负则陡增了十几倍,充分体现出国家鼓励小排量车消费,限制大排量车消费的政策取向。

在新的车船税法公布后,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惠州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大部分4S店的销售人员对该法的反应较为平淡,并表示该法对业界影响不大;不过,对于广大车主和网友而言,车船税的调整却成了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多数车主可接受,支持“抑大扬小”

“我的车排量是1.0L,之前交车船税都是按一年360元交的,新车船税标准是每年60—360元,这样看来,今后我每年的养车费用还可能会省一些。”在市民杨先生看来,按排气量大小征车船税比之前按照载客多少区分的车型大小征税更合理,同时,他还表示,现在规格相当的轿车从1.0升到4.0升的全都有,却交同样的360元的车船税,“这从环保角度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对此,车主黎先生的车是排气量1.8L的大众帕萨特,一年交车船税360元,在他看来每年这个费用均摊到每个月只有几十元,即使按照新出炉的税法,自己的交税区间为360元至66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很明显,新税法对1.6L至2.0L(含)这一档的下调幅度最大,由初审稿规定的660元至960元降为了360元至660元;4.0L以上排量没有变化,税额约是1.0L至1.6L(含)小排量车型的10倍。”惠州私家车协会负责人张海松表示,1.0L至2.0L之间的小排量车型是新车船税最大的“受益者”,同时,2.0L及以下乘用车占了惠州汽车保有量的80%之多,对于多数车主而言,新税法的影响是偏向有利一面的。

据记者走访了解,多数市民对于车船税法降低了中低端车型的税负,同时又拉开了与大型化轿车税负距离的“新政”也表示支持,但对于未采纳此前一些委员提出的“按汽车价值增收”的意见,就有部分市民认为,“有能力买高价豪华汽车的人就应该多缴税,而让普通消费者少缴税,相比之下,按汽车价值征收,更符合车船税作为财产税的性质。”

新法对购车影响小,车商盼小排量车牛市

“新税法对我们的销售影响不大,车船税本来就是车主的一项固定支出,一般都不会太在意。”惠州某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商表示,尤其是对于那些1.0L(含)以下的小排量的车,税额在不变的情况下就更不会受到影响,消费者购车主要考虑的还是车型、性能和用车成本等方面。同时,一些中高端车的经销商也表示,车船税对于购买豪华车的客户来说,只是“九牛一毛”。雷克萨斯惠州车行的销售人员也认为,车船税调整在明年初才实施,目前来说还看不出影响,特别是对中高端车型影响甚微,尤其是豪华品牌,只要消费者能消费得起,往往就不会太在乎车船税多少,完全不会因车船税的调整而影响销量。

“虽说少缴的税费不多,一年只有三百元,但现在油价涨得厉害,心里多少有点安慰。”家住惠城区的公务员李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开的是1.8升的三厢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按照旧草案要缴纳960元税费,新税法下只需缴纳660元。他表示,自己的太太也打算买车,鉴于此次车船税法对小排量车型的鼓励,于是决定买一辆1.6升以下排量的。“新车船税表明国家在政策上引导的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未来也将成为大众消费的主体趋势。”李先生说。

据了解,自国家公布取消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这一消息后,全年的汽车销售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惠州车市也掀起了一股小排量汽车销售“小高潮”,而这次车船税透露的信息表明,相对大排量汽车高额税负,小排量汽车将明显占优。对此,据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未雨绸缪的经销商也已经开始为“车船税时代”做准备,希望通过赠送大礼包、送保险等优惠形式来抢夺客源,减少政策变动带来的影响,并期待小排量车型能迎来新一轮的“牛市”。

[责任编辑:ningxh] 标签:车主 大排量车 大排量汽车 购车 买车 汽车 车市 降价 行情 车船税 优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