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拉新型ZR系列发动机解读
2009年05月31日 12: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型ZR系列发动机:

最新开发的双VVT-i发动机(进、排气门智能正时可变控制系统),进、排气系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能够根据发动机控制电脑输出的信号,通过控制液压装置实现进、排气凸轮轴的精确转动角度,从而直接控制进、排气门开启或关闭的时间,增强功率与扭矩的输出,实现了从混合气的吸入、燃烧到排气的高效率,大大提升了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同时,最大扭矩的90%以上都发生在从2000rpm左右的低转速到4400rpm高转速的宽阔区域内,让驾驶者充分体验强劲的加速性能。此外,燃油经济性也大幅提高。

与传统的VVT-i相比,双VVT-i不仅可使进气门正时不断变化,还可使排气门正时不断进行最适合的变化,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能,并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

一般的节气门装置,节气门的开启角度主要根据加速踏板的作用力不断变化而改变。COROLLA卡罗拉借鉴高科技航空技术,采用ETCS-i电子节气门智能控制系统,其工作原理为:节气门的开启角度控制,除了根据加速踏板的作用力大小外,也会应各种不同的行车状况需求,运用发动机电脑计算最佳节气门开启角度,再通过节气门控制电机,以调节控制节气门开启,精确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在尽情享受强悍动力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燃油经济性。

•变速箱:

• •6挡手动变速箱

为了满足喜欢驾驶乐趣的顾客需求,COROLLA卡罗拉特别配备了6挡手动变速箱。采用更精密合适的齿轮比、低粘度的齿轮油,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发动机性能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得到了很的程度的提升。此外,在变速箱与发动机的连接部分由原来的两个连接点增加到三个连接点,从而大大降低了噪音。换档如丝绸般顺滑、流畅,举手之间轻松体验激情四溢的操控感受。

• •4档自动变速箱

根据新开发的双VVT-i发动机,COROLLA卡罗拉配备了轻量化、紧凑化的4档自动变速箱,通过减少运动零部件的摩擦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减少换档冲击,实现了极佳的变速感和凌厉的行使性,一路感受飞驰电掣的驾驭动感。

• •上下坡逻辑换档控制系统

4档自动变速箱(super ECT) 具有上下坡逻辑换档控制功能,根据道路状况与驾驶者的意图,自动提供充分的动力与发动机制动辅助,使减速与再加速的反应灵敏,升降档更为平顺,实现了舒适的行驶性能。

上坡时,发动机电脑根据车速、发动机转速、节气门的开启角度,判断车辆是否处于上坡或下坡路况,自动选择最合适的档位,避免频繁换档的麻烦,保持最佳的行驶舒适性与强大的动力。

下坡时,充分利用发动机的制动性能,减少制动系统的负担,让行车更加安全平稳。

•悬挂系统

新型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悬架系统,辅助以优异的高刚性车身结构设计,具备了稳定的直线行驶性能与转向性能和良好的噪音、振动阻隔效果,即使行驶在不良路面,也一样拥有上佳的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灵活性。

• •前悬架

优点:

通过将L型下支臂及EPS转向齿轮箱最佳化配置于高刚性的副车架上,确保精准、良好的转向性与直线驾驶的稳定性。

车辆在行驶时,利用精准的杠杆几何自动补偿原理,使轮胎永远保持垂直于地面的角度。随时随地发挥最大的牵引力及制动力。

横向稳定杆采用中空杆设计,以减轻车体重量。稳定杆两端与稳定杆支架之间采用球头连接,有助于减少悬架摩擦力和增加连接刚度。

为应对各种复杂路况,转向齿轮箱与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调校到最佳状态,实现轻便、精准的转向性能。

• •后悬架

优点

为确保宽敞的车内空间,后悬架系统不仅采取了将螺旋弹簧与减震器分离,还在油箱后方与备用轮胎放置处的前方安装拖曳臂等措施。

通过对纵臂前端轴衬的倾斜配置,达到车辆在侧倾时的良好转向补正效果。

拖曳臂式悬挂系统在相同和相反方向运动时的外倾角、前束角变化的不同,大幅提升了车辆在直线和转弯行驶时的稳定性。

采用具有减震功能的管状冲压拖曳臂,强化了后悬架的整体刚性。

•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

先进的电子传感器可感应车辆行驶速度与方向盘的转动角度,提升行车时方向盘转动的平顺度及舒适性,无论在高速还是低速,均能给您适当的转向助力,为您带来一路的轻松驾驭。当车辆在直线行驶时,系统不消耗任何能量,从而实现了极好的燃油经济性。

系统特征

• •燃油经济性:

传统的液压动力转向系统利用发动机的驱动力不断地操控液压泵。相反,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仅在转向过程中需要扭矩辅助时运行电机。当车辆在直线行驶时,不会消耗任何能量,从而有效地提升了燃油经济性。

• •简化结构:

齿轮齿条式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组件,如电机、减速装置与扭矩传感器,已经与转向机壳合为一体。同时,采用紧凑轻便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电脑,以达到简单合理的外观效果。

• •取消液压制动系统:

不需要液压动力转向系统中的液压管和动力转向油,这样可以更方便地拆卸和安装转向机。

提供更佳的转向性能:

该系统根据车速信号优化辅助特性,在低速时,方向盘轻盈可动;高速时,可实现沉稳扎实的转向路面感。

•最小转弯半径

全长4540mm的COROLLA卡罗拉,尽管具有较长的轴距和大尺寸轮胎,但还是实现了5.2m的最小转弯半径,行驶在狭窄的街道更方便转向、调头,大大提高了车辆行驶时的操控灵活性。

•制动装置

为加强良好的制动性能,COROLLA卡罗拉在前后轮均采用15英寸盘式制动器,前轮为通风盘,后轮为实体盘,再加上BA以及ABS系统的辅助,令车辆在各种状况下制动迅速有效,确保行车安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