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2009年07月03日 09: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国内市场上,东风标致是一个让人感觉有些奇怪的企业,在其它竞争对手卖力推出新车的时候,它却坚定的抱着两款淘汰老车死死不放。消费者好不容易在去年底盼来了国产标致新车,却在定神一看之后发现它不过是个206[综述 图片 论坛]小改款,只是聪明的东风标致把名字换成了207。面对厂家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注重品质的消费者立刻感到心中不爽,骂声也随之四起。不过好在还有不少只看外表不注重品质的消费者存在,这让207得以在今年5月创出接近4000辆月销售记录。

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东风标致307两厢[综述 图片 论坛]

借助今年车市的火暴,东风标致在今年5月跨进了万辆俱乐部,但307、207毕竟不是捷达、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稳定热销车,以往销量的波动也表明它们的市场表现并不稳定,而且与大众所不同的是,大众并非只有捷达、桑塔纳这样的老爷车,它们还有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6、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新生代车型,而东风标致则直到现在依旧没有任何成型的新车投放计划,它的未来在哪,是否会重蹈当年广州标致的覆辙,不少关心标致的车迷已经开始为它的前途担心。

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东风标致207两厢[综述 图片 论坛]

欧洲市场,标致在新品推出上忙得不亦乐乎,全新的20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308系列都在欧洲市场获得了较高评价,中国消费者也是对它们充满期待。但残酷的现实却是,东风标致压根没有引入它们的半点愿望,理由是成本过高,在市场上不具有竞争力。从这一理直气壮的理由中我们不难看出,连标致人自己都不认为它们可以在与福特、大众产品价位接近的情况下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如此可怕的自卑心态,自然也会影响到标致未来在中国市场上的新车投放。

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东风标致207两厢

信心的缺失让东风标致在新车投放上畏手畏脚,不敢引进欧洲同步车型,让它只能拿现有的老车做文章。改脸的307、拉皮的207出现,让东风标致成为国内市场上少有的拿老车充当新车的合资车企。靠老车打市场、以降价吸引消费者,如此循环下去只能让标致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差,最终被市场所淘汰。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307的销量仅有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颐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一半,这样的市场表现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标致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所处的位置。

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东风标致307三厢

或许是因为标致在新车投放上的过于吝啬,让神龙公司的重心开始向东风雪铁龙转移。虽然在销量上,雪铁龙品牌并不比标致强太多,但它却多少还有新品投放。去年推出的世嘉,是雪铁龙的全球同步紧凑型车。三厢世嘉虽然可以看成是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的小改款短轴距版,但它的市场竞争力却比凯旋有了明显的提高。外观看起来比三厢307协调、性价比方面更有优势,这让那些钟情法系车、打算购买三厢307的消费者有了另外的选择。三厢世嘉去抢三厢307的市场,从这种新品投放方式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标致在神龙集团尴尬的位置。

靠淘汰产品打天下 东风标致路在何方

标致407[综述 图片 论坛]

中级车是国内合资车企争夺的重点,它对品牌形象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看着大众、丰田本田忙瓜分着市场份额,老牌合资车企神龙当然也早就坐不住了。从C4[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改装而来的伪中级车凯旋、即将国产上市的全新一代C5[综述 图片 论坛],神龙被确定的中级车全部来自雪铁龙。在标致不敢引入全球同步车型的时候,神龙却敢在雪铁龙身上赌一把新C5,如此这般选择只能说明在神龙眼中雪铁龙更受宠。曾经有传闻称标致中级车407将于明年国产,如果此事最终成型,那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东风标致的一种悲哀,因为这款于2004年在欧洲市场上市的老车,在2010年已经接近淘汰。在其换代车型408即将欧洲发布的时候,东风标致捡来407,不知道这一次消费者会作何感想。

307的不温不火和206的市场遇冷,让东风标致在新车投放上放慢了脚步。残酷的市场现实,让它无力与大众、福特、丰田等豪门争抢市场,只能靠压低价格来抢韩系车的市场,但看着307和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差距,恐怕不会有多少人会认为标致的品牌认可度比现代高很多。目前的东风标致似乎已经陷入一个死循环,怕血本无归不敢推新车,靠老车降价打天下却让品牌形象越来越差,如此这般循环下去,它离重蹈广州标致覆辙还有多远呢?(文/猪肉丸)

相关报道:

东风标致307vs福克斯 欧式细致PK美式粗犷

人事变动 雷新正式担任东风标致副总经理

殊途同归 对比东风标致207和新威驰

中行拟从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撤资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猪肉丸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