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战略成潮流 混合动力继续边缘化
2009年12月17日 07:2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今年11月,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Turbo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960辆,上海通用的Turbo战略已初见成效。”近日,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表示,别克已经形成了包括SIDI智能直喷V6发动机、Turbo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及Ecotec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整体动力总成战略,其中,Turbo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将是上海通用主推机型。“即将上市的别克英朗[综述 图片 论坛]将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海通用也正在研发与其配套的双离合变速器。”

  其实,近年来除了上海通用,大部分汽车品牌都将动力系统研发重心转向了涡轮增压。例如大众推出了“TSI+DSG”战略,福特推出了EcoBoost发动机战略,上汽表示今后将主推1.5L和1.5T系列发动机,天津一汽计划投产1.3T涡轮增压发动机,长安铃木则计划推出0.66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据记者统计,今后几年内,国内将有8款涡轮增压版车型上市,包括奇瑞QQ0.8T版、奇瑞G5[综述 图片 论坛]2.0T版、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1.3T版、天津一汽1.3T威姿[综述 图片 论坛]版、北京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1.6T版等。

业内人士分析,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能最大程度上提高燃油经济性,提升动力表现,还符合1.6升及以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标准,符合节能环保的潮流,因此获得了厂商的青睐。数字显示,上海通用的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2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升功率达到81千瓦/升,远远高于许多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其1.6T发动机也具备132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30牛·米的最大扭矩,升功率达到82.5千瓦。另外,该机型还有Superboost超推进功能,施加额外的增压压力,获得持续5秒、最大35牛·米的额外扭矩。

专家预测,在新能源汽车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内涡轮增压将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案。市场证明了这一点,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君威、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都获得了热捧。上海通用技术人员介绍说,新君威2.0T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燃油直喷和双流道涡轮增压器,从2000rpm开始就能输出350牛·米的峰值扭矩,消费者对这一点比较满意。一位新君威2.0T车主向记者表示,新君威2.0T的油耗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高一点,但是与同样功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更省油。动力方面,1.6T发动机的起步加速性能是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能比的。

与T系列发动机的高歌猛进相反,混合动力车可能因此被进一步边缘化。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就差强人意,虽然其在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200万辆,但在中国,自2006年至今销量不足3500辆。“雷克萨斯LS60[综述 图片 论坛]0H L 和R X 400H 的销量占其全系车销量的18%左右,但在市场上也是点缀,因为其价格比同级车型高许多。”雷克萨斯销售店的工作人员说。

专家解释说,影响混合动力车销量的关键要素是价格。调查显示,如果混合动力车比同排量的燃油车贵2.58万元,消费者就不会接受。但1.5L的普锐斯售价25.9万~30.28万元,比相同配置的汽油车售价高出十多万元,自然乏人问津了。

“成本过高是混合动力难以普及的最大障碍,所以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表示,混合动力车在欧美的销量与政府发放给消费者的高额补贴有关,但在中国,目前的主流仍是传统领域的发动机节能技术。相比混合动力系统,传统的发动机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一个同等效力的混合动力系统成本约是传统发动机的2至3倍,而且随着新技术的规模化生产,将来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在北美、日本等国家,混合动力车正逐步被消费者接受。但派克研究公司最新报告表明,未来5年混合动力车的主要市场依然是北美,而中/重型卡车和公交车将是混合动力车发展最迅速的细分市场。由于价格过高、缺少政策补贴等因素,面向个人消费的混合动力轿车依然难以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

“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这一点业内已经形成共识。混合动力车技术成熟,并不受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约束,从理论上来讲是最佳的过渡方案,但如果混合动力车的价格过高,在中国可能会被小排量T型发动机进一步挤压到市场边缘,甚至被淘汰掉,直接过渡到电动车时代。”业内人士分析说。

相关报道:

搭载双涡轮EcoBoost引擎 Motion跑车迪拜首发

新一代奥迪S8曝光 将装备双涡轮V10发动机

涡轮时代的钢炮 高6\英朗\博悦个性对比

新车大秀“T”型台 涡轮增压车型全攻略

配备涡轮增压柴油动力 新宝马5系旅行版谍照曝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