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认为G5定价高 奇瑞或为树高端形象舍销量
2010年01月05日 08:0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23日,奇瑞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隆重上市。奇瑞对瑞麒G5寄予重望,称其誓在B级车市场开创一个属于“中国车”的未来。此次上市的瑞麒G5共有三款车型,两款手动型一款自动型,售价分别为14.28万元、15.68万元和17.98万元。虽然瑞麒G5动力性、操控性等综合实力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仍有不少人认为车的定价“偏高”。

几位参加发布会的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瑞麒G5的定价高于他们的预测,这个价格会给销售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也有不少专家称,瑞麒G5对奇瑞的意义重大,奇瑞是要凭借这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纯中国血统”车,树立起中国B级车新标杆。这样一来,打造形象的意义则大于销售,定价成为关键,绝对不能过低,否则就失去了战略意义。

虽然对于“是否会很快推出价格较低的低配车型”的问题,奇瑞几位高层均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但市场人士及专家们却认为,如果从销售层面看,在打造奇瑞B级车“形象工程”的使命完成之后,瑞麒G5的低配车型一定会很快上市,以刺激销售。

经销商:瑞麒G5定价偏高

发布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会的经销商,大家普遍认为瑞麒G5定价偏高。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以他多年销售奇瑞车的经验判断,瑞麒G5的价格很难被大多数青睐奇瑞车的消费者接受。经销商们表示,从销售角度出发,瑞麒G5的价格区间应该再下调两三万元。

北京一家奇瑞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内行人都知道瑞麒G5是一款好车,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高级车市,与瑞麒G5价格相仿的合资品牌车型很多,如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领驭、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等,所以消费者可选择空间很大。“而瑞麒G5毕竟是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所以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很难与那些合资品牌车型竞争。”该负责人说。

对于经销商及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奇瑞高层们表示,自主品牌车型发展正在经历一个不断蜕变的过程,希望消费者能用发展支持的眼光来看待每一款新车型。“奇瑞6年磨剑打造瑞麒G5,大家可以相信,这绝对是一款经得起琢磨的好车。”奇瑞一位高层说。

的确,奇瑞用了6年的时间在瑞麒G5身上,不断完善各方面性能。所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瑞麒G5对于奇瑞的意义重在打造中高端车形象,销售反而次之。而奇瑞方面,也没有给瑞麒G5定出具体的销售指标,只是更多地希望消费者能从这款车型重新认识、定位奇瑞车。

奇瑞:自主品牌车需要支持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成为代表中国工业发展成就花车的展示车;成为首款接受世界顶级F1赛道纽博格林赛道检验的车型,并以8分56秒的世界级成绩被誉为“中国骄傲”;在广州车展上瑞麒品牌全展台只展出瑞麒G5一款产品……瑞麒G5上市之前就已经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瑞麒G5的上市主题是“中国骄傲 入主未来”,很直接地点出了这款B级中高级车的战略意义。实际上讲,瑞麒G5并不是奇瑞第一款中高端车型,过去在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身上奇瑞也做过打造中高端品牌的尝试,但结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难免会有一些业内人士质疑,“这次奇瑞是否能成功”?对于这个问题,奇瑞方面的答案很肯定。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强调,中国汽车从过去的仿制慢慢成熟提高,现在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我们希望一个梦想的实现,就是中国人开中国车时感到很自豪、很骄傲。但要实现这个梦想,必须有消费者支持。”杨波告诉记者,虽然自主品牌汽车现在还不是很强大,但是已经很不错了,而我们自己的消费者,就更应该给予自主品牌车型以支持和信任。“为什么外国人愿意买中国车?金融危机之前,奇瑞出口14万辆车。真的希望大家思考一下……”

陈超卓与杨波的观点一样,认为自主品牌更需要消费者的支持。他特别向记者强调,“不管怎么评价自主品牌汽车,但从历史上看,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咱们现在还在开20万元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就从这个角度说,不管你开不开东方之子,但是你支持它,你就可以更便宜地买到它竞争者的车,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

2010年:“老虎计划”

奇瑞呼吁更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车型的关注和支持,也不断在国内、国际市场创造销售新高。在瑞麒G5发布会上,从奇瑞高层口中透露出一个词:“老虎计划”。

“老虎计划”是奇瑞2010年市场销售的一个计划策略的名称。之所以称之为“老虎计划”,因为今年是虎年。黑野颂雅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品牌会强力进攻整个汽车市场,产品会覆盖4个产品区间,覆盖从B+级车到B级车,包括A0级的M系列,还有SUV的X系列”。

谈到今年的市场情况,杨波认为我国现状是轿车进入普通家庭的阶段,这个阶段会带来比较刚性的需求,尽管政策在某些月份会出现变化,但是总体上是趋强的。此外,他还表示,瑞麒G5这款车在市场上主要的竞争车型会是马6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奔腾750等车型,“在我们网络的培训和加强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会有一个好的销量”。杨波对记者说。

总的来说,奇瑞汽车正以积极的心态备战2010车市。而瑞麒G5,先不管其是否如某些业内所言的那样,是“奇瑞在打造形象工程”,还是就是一款能在销售上叫板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利器,该车的上市,已奏起了奇瑞2010年全盘发展的前奏。瑞麒G5,或许正在开启一片属于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天地。

相关报道:

品牌还是销量 奇瑞瑞麒G5在两难中启程

奇瑞高端车型瑞麒G5上市

中国青年报:奇瑞瑞麒G5的勇气掺着尴尬

瑞麒G5北京上市 正式开启奇瑞高端之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