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2)
2010年04月27日 01:02卓众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存的问题一:成本

无论纯电动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与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们必须要采用大容量电池,提升一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否则这种技术就没有实际意义了。以现有的电池技术来看,电池无疑将成为整车成本中最高的一个环节。满足一台电动车续航超过100公里的电池,其成本不仅比传统的发动机贵,甚至要比整台车的造价还高。这样就带来一个必然结果,这类车的价格会很贵,最终制约其发展。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2\)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低碳版已经开始小范围向公众销售

要走量的车必须普通消费者大量购买,而普通消费者买车不可能达到纯粹为了“低碳”这么高的境界,“是否划算”仍然是他们最关注的。纯电动车从“用电成本”来说的确比传统汽车的“拥有成本”低很多(如此次车展上不少展车就称100公里的用电成本是5元钱,相当于一升多的油钱,这是汽油车绝对比不了的)。然而它们与传统车之间这上十万元的差价,却让人感觉“算不过账”来——以现有的油价水平,除非开到40万公里以上,否则还是传统汽车划算。更何况这里面还存在电池更新的费用。因此靠单纯的市场行为,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这类车的普及是不可能的。

解决办法:政策补贴

电动车相比汽油车,无异于一场革命性的变化,百年来第一次出现。因为从驱动方式来说,电动车都不能叫“汽车”了。任何一次革命性的技术,如果没有政策扶持,那么过程将是漫长的。而如果政府能够在现阶段给予一定的补贴推动其发展,然后通过其良性循环、技术革新而逐步降低成本,它就有得到迅速发展和普及的可能。例如如果有关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可补贴6万元的政策能够得以实施,以电动车的省油比例来看它无疑可以获得这个最高6万元的补贴,这样电动车与传统汽车之间的差价就缩小到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程度了。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2\)

长安green-i[综述 图片]概念车

现存问题二:技术和配套设施

说技术,其实就是电池技术。从此次参展的车型来看,采用的电池技术各有不同。其中甚至有采用铅酸电池的电动车,其续航里程难以满足常规需求。而即使是较为领先的锂电池车型,其续航里程也相当有限。因此现阶段纯电动车只能作为城市用车,无法满足长途驾驶。另一个问题是充电问题。虽然可以通过民用电充电,但一来充电时间过长,二来对于没有独立车库的楼房用户来说,如何寻找充电电源本身也是个头痛的问题。作为新生事物,这些配套设施的匮乏,也会制约电动车的发展。

解决办法:逐步普及逐步提升,同步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有内燃机,可以解决续航和暂时充电不便的问题。而上面面临的充电问题,对于有车库或者平房用户也可以解决。而随着电动车优势的逐步显现,未来的小区建设也将逐步意识到这一需求而提供一定的配套。与此同时,作为政府,也有必要组织建设一些快速充电站来缓解这一需求(在很多城市现在就已经有了电动自行车的快速充电站)。当然,所有这些都有一个过程,短时间内是不可能让人满意的,但只要有需要,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未来可能的情况: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可同步发展,但各有分工

以现在的技术估计,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纯电动车要想达到传统汽油车的续航里程和使用便捷度,保守估计仍需20年的时间。但这并不代表现阶段纯电动车就只能停留于概念阶段。以目前的技术,实际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00公里的车型,就已经具备一定的实用价值了。它完全可以作为车主日常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作为纯粹的城市用车。特别是对于想购买第二辆车,作为纯粹的上下班交通工具的消费者来说,只要价格合理,纯电动车是很有吸引力的。

新能源新希望 从北京车展看自主新能源出路\(2\)

东风i-car概念车

与此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可同步发展。它的成本可能略高于纯电动车,但它可以实现一车多用。日常上下班使用时,它可以做到0油耗,而跑长途郊游时,它的发动机也可以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对于购买家庭第一辆车,注重经济、环保的人士来说,这类车也是很具备购买价值的。

从车展上参展的车型来看,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无疑将成为先行者,也将成为新政策的第一个尝鲜者。除此之外,很多在现有车型基础上开发出的纯电动车,都很有可能在新能源政策实施后逐步上市。这其中包括像全球鹰EK、奇瑞QQ3[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版、S18、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i等众多车型。

国家鼓励新能源,特别是以电动车首的新能源技术发展,是毋庸置疑的,而且真正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也将逐步出台。这是国内“汽车”工业的一件大事,对于自主“汽车”来说可谓意义非凡。从车展的热闹场面来看,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新能源车的新希望,而且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政策的出台,这些车都会真正走入普通百姓的家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仅仅是一个有一个的“概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