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关注新能源动力大客车
2011年01月06日 11:23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下说起炒得火热的新能源车,大多数人脑海中,第一印象还是乘用车,或者说是小客车,如比亚迪E6等等。能够直接联想到大客车的人并不多。其实就笔者个人来看,相比轿车而言,大客车应该更有潜力短期内在市场上有所作为。早在轿车们还停留在实验室等待论证的时候,各类新能源大客车,如上海的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等,早已在城市大小马路上实战演练了多年了。

笔者近日从宇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早在1999年,宇通客车就看到了新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开始积极进行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历经了多年的开发、试验和实践,宇通在之前深圳举办的电动车大会上,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景区观光车和全铝纯电动公交车,主要应用于旅游市场和公交市场。

该人士表示,“开发新能源客车,不能仅仅依靠买一组电池或电机进行组装、然后迅速推广的模式。这种方式在起步阶段作为研究是可以的,但从长远发展来说,不利于企业掌握新能源开发的关键技术,不利于我国新能源客车的长远发展。因此,在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上,宇通客车一直尝试掌握控制系统和控制策略,并坚持高效率地开发产品。”

据介绍,宇通客车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系统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公交、旅游两个技术平台,具备量产能力,其产品性能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宇通目前已经拥有的新能源大客车品种包括纯电动观光客车、铝车身纯电动客车、燃料电池增程式纯电动客车、14米混合动力客车、18米混合动力客车、气电混合动力客车、双模式强混客车等等,其中,部分车型正在郑州、杭州、昆明、新乡等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同时,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在郑州、杭州和昆明等城市开始销售。(顾行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