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太快、适当降温、新的产能过剩
2011年01月11日 14:00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感于张德江副总理关于汽车的讲话

日前在京举行的进口车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向与会者传递了张德江副总理关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讲话。其中,张德江提出,这两年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太快,应当适当地降温,随着汽车产销降温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笔者对此深有感触。

“汽车产销增幅太快”

2009年年初,国家出台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市场严重冲击的一系列刺激政策,目的是遏止市场滑坡,希望在3年(2009、2010和2011)时间内汽车市场可以实现年均增长10%。不过,市场的实际效果却是大大超过预期。2009的增幅为46.15%,2010年在2009年已经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增长居然还突破了3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10年预期销售目标曾经设定在1500万辆,增速为10%。然而到2010年9月份,就开始月月修正目标,1600万辆、1700万辆、1800万辆……到年末,市场的疯狂已经到了有点失去理性的程度。

汽车产销增幅“应当适当降温”

汽车销售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社会汽车拥有量的急剧增加,已经开始让能源供应、城市环境和道路交通等难以承受。今年刺激车市系列政策的退出,既是中央政府有关方面多种权衡的结果,也可理解为希望车市降温的明显信号。北京最终亮相的治理道路交通拥堵方案,是得到了国务院同意的,而京城治堵的首都示范效应,也是可以预想得到的。“适当”,并非要市场大起大落,平稳较快就是适当。笔者以为,让市场回归到常态,10%左右的增速就称得上是“适当”的温度。

存在“新的产能过剩”隐忧

近两年汽车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很多地方政府将汽车业列为支柱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形成了一股汽车规划热、汽车投资热和汽车制造热。目前,全国整车厂家大约有100多家,多数企业纷纷制订规模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并付诸行动。而随着汽车产销降温,竞争必将更趋激烈,有些产能也将成为无效产能,“新的产能过剩”将随之更为明显。

为此,国家发改委将从“高准入”和“财税杠杆”等政策上对汽车业进行深度调整,包括加强对汽车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同时,在决定是否同意企业扩大产能或异地建立分厂前,将首先考量企业产能利用率、土地利用率、企业品牌、开发创新、生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兼并重组等条件。(张伯顺)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