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聆风海外售价超宝马 补贴6万仍难入百姓家
2010年05月20日 07: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日产公司宣布旗下纯电动车型LEAF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在欧洲售价,在补贴之后将略低于3万欧元,折合3.7万美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这一价格足以在欧洲和美国购买一辆奔驰或者宝马。依照进口车售价的规律推算,LEAF进入中国后的售价将高达50万人民币。

高售价堪比奔驰宝马

近日,LEAF聆风在几个首发国家的预定价格都已公布。其中,美国在补贴之后,售价为32,780美元,英国为23,350欧元(33,802美元),爱尔兰29,995欧元(37,157美元),葡萄牙29,955欧元(37,107美元)。

与此对比,一辆宝马325i豪华型轿车在美国的售价约为2.9万美元,在欧洲约为2.9万欧元,而LEAF聆风在政府补贴之后仍然高达3万欧元。如果排除环保的因素,单从实际的角度出发,相同价格,人们通常会选择更高级别,更宽敞,动力性能更好的高档车,从这个角度来讲,LEA并不占优。从经济性来讲,购买一辆小排量传统能源汽车,省下的购车费用足以抵掉纯电动汽车节省下的燃油费,而且小排量车型同样节能环保,保养费用更加低廉,同时不必考虑电池寿命、充电设施和续航时间这些新生的要素。所以综合考虑,可能传统车型更具竞争优势。

对此,有媒体评论,此次LEAF聆风的首发上市,其象征意性大于实际意义。在三大日系品牌中,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可谓充分发挥了“一招鲜”的优势,在金融危机与召回事件的双重打击下,仍然能够在最近的一个财年实现盈利,其混合动力技术的贡献功不可没。而日产如果想在新能源领域里实现弯道超车,必须要另辟蹊径。跳过混合动力,一步到位,直接普及电动车不失为一招出奇制胜的好棋。但是消费者考虑的是价格,是易用性,所以这招好棋能否在普通用户身上见到成效,就要另当别论了。

补贴6万恐仍难驶入寻常家

近来,有媒体报道,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细则有望于本月底出台,据猜测,其中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将高达6万元。

6万的补贴额度对于购车者应该不是笔小数目,但是对于LEAF的价格来说,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以目前LEAF聆风在美国的售价(已列出价格中的最低国家)来算,折合人民币就要22.3万元,加之海关关税,消费税,生产型增值税,产品购置税,厂家利润等多方面税费,按通常同价位进口车的标准计算,该车引入国内的价格估计要达到46万至50万,即使今后该车能够顺利国产,按照当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普锐斯国内售价23万至30万RMB,日本15万RMB,美国15.53万RMB,混合动力凯美瑞国内售31.98-36.48万RMB,美国18万RMB),其最终的国内零售价都要高出海外同款车型一倍的价格。所以对于寻常百姓,即使有6万元的高额补贴,纯电动汽车LEAF也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LEAF何时入华仍不确定

对于LEAF的入华时间问题,凤凰网汽车连线日产中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日产公司已同武汉市政府签订协议,将于2011年引入25辆LEAF在武汉展开电动汽车市场调研活动。但是由于中国的纯电动汽充电标准和私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都尚未出台,所以LEAF具体的引入时间尚不确定。

对于LEAF能否国产,何时国产,该负责人表示,该车的生产不同于传统车型。会分成车身和电池组两部分,所以具体哪些部分会国产,或者分别在哪里国产,目前日产公司内部正在进行商讨研究。(文/鲍家翔)

相关报道:

日产公布欧洲市场聆风Leaf售价 约合23.01万起

日产Leaf电动车将引进 可配太阳能充电站

供不应求 日产Leaf电动车将扩产

三年后日产Leaf电动车将开始盈利

日产期待中国新能源车补贴出台 Leaf或国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