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语论坛之李铁铮/兰河:电动车更适合做城市用车(3)

2011年04月20日 22: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包括现在中国的大部分消费者也比较认可中国的自主品牌了。现在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车生产的越来越多了,随之而来就是交通、环境、资源这些都非常非常地紧张,现在北京也出台摇号限购的这样一种政策,用车油价也飙升,国外战争非常地混乱,也没有办法解决,还有停车费随之而来都上涨了,消费者现在比如说像我们这样的,就比较头疼了,想买车也没有机会购买。那么汽车将来在中国会是一种怎样的定位呢?一般消费者对它来讲的话,确实都想拥有,但是国家要采取这种手段来加以限制,这个该如何看?

李铁铮:汽车肯定不能像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它给道路和环境确实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压力,因为这个来得比较快,确实我们的基础设施也好,我们的能源支持也好,整个用车环境吧,没有做好迎接汽车生活的准备,可以这么说。这也是刚才我说的倒逼,它出现了这种情况,一定会逼迫道路条件的改善,公共交通的解决,环保汽车的出现,它一定会逼着你想这些办法,还有新能源的开发等等等等,它一定会逼着你找出路。

你看,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日本国土小,人口众多,很多汽车,他也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总有解决方案,也是一种倒逼机制,我个人认为是这样。我们可以为为未来设想和去一步步实现,但是没有必要为未来忧愁。

蓝河:其实谈到汽车的使用呢,如果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片很好的草地,如果我们不管你,它长成荒草,它就失去了美丽的绿地的感觉。那么汽车其实是一样的,毫无疑问,我们在未来发展当中,如果说我们没有任何的节制去发展,它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有序的去发展,显然是一个更好的做法,因为中国有句老话,叫水涨船高,每一个人的消费能力,以及市场的潜力,要相符合,比如现在讲北京的停车费涨价了,有很多人可能就不开了。但是我们在想,假如我们这种现象过了一段,不开的人涨了工资了,原来他的收入一个月五千块钱,现在变一万了,你想他还开吗?他开。但是如果大家工资都涨上去了,都在开的情况下,我们又会有其他的一些方式来限制它,这是一个达到市场平衡的一个重要的东西。

所以,原来我们说经济是一个杠杆,它决定了社会很多意识,包括这种消费意识,生活意识。所以这个东西呢,也是我想作为国家,一定要慎重地去考虑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目前现在我们提倡的说叫无限购买,有限使用。现在北京已经出现了,有限购买,有限使用。下一步到底是什么一种发展趋势?我想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做调整。

主持人:水涨船高,这边成本高了,这边消费高了,自然它是一种平衡的经济杠杆的调节。

蓝河:对。

主持人:受益匪浅。随着石油的紧缺,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也是一种趋势。但是我们知道前不久众泰纯电动车就出现了自燃的一种现象,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心理阴影,都不敢去接受了,消费者这边是这样想的,但是国家这边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作为媒体人,你们怎么评价这个事件的?

李铁铮:我觉得怎么说,它是个试验成分,现在电动车,或者是叫纯电动车也好,插电式也好,它整体上还在一个试验阶段,试用阶段,没有推向市场。现在实际上跨国公司对未来也在做准备,因为未来的技术方向到底选什么,是燃料电池,还是纯电动,还是插电式,还是其他的一些解决方案,并没有最终确立。

所以有实力的厂家,人家在多少年以前,甚至几十年,我看有些资料,在一九二几年就在准备,他在瞄准未来,他有这个实力,他就做多种准备,你将来一旦选择什么,我就有这个技术储备。那么国内当然也是为了改善环境的需要,还有一个想通过这个,认为我们在传统制造技术上跟人差距比较大,搞这个新能源汽车,大家都没有到市场上的东西,我们可能差距小一些的弯道超车,这个理论,但是实际上情况是这样的,他毕竟是一辆汽车,他的口头也是需要那几大块,只不过动力方式可能不一样。你连传统汽车没造好,走路还没走好,你去跑去了,这个显然是说不通的。但是不可否认的,确实这个差距要小于传统汽车。所以我觉得不要急于求成,我们都是共同来为人类的环境改善来做贡献。我觉得量力而行,不要追风,不要单一的技术下,这个还在探讨,你想那些跨国公司,他的技术很先进,力量,资金都很充足,他肯定是在前沿,我们必须关注前沿技术的进步,踏踏实实地搞。

据我了解,跨国公司在试验用出这样的事故我还没听说吧,就是说要慎重,电池这东西还是有什么风险,降温问题,容易爆炸等等,它也是有问题的,实际上电动汽车的关键是在于电池,你电池好了,我配电控这些都好弄,都能给你配,这个东西还是要慎重,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搞大跃进的方式。

实际上汽车界达成了一种共识,你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应该相结合,你那个是远期目标,全球都没有确定到底采用哪种解决方案,这个大家都是在做准备,在实验等等,最后还要达到一定共识的。那么眼前你就放弃了,就说等着五年以后的那个东西,我现在什么都不做了,不是的,除了研发积极跟上以外,眼前确实应该很大精力放在传统技术的改造和升级,从大众的那个技术确实降低了油耗,这个是汽车工业积累比较深厚的,也是比较容易实现的,而且混合动力作为过度车型,也是可行的,都是眼前能够多少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长远现实相结合,两条轨并行,我觉得应该是这样。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主语论坛 电动车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上海 上海车展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