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超豪华车入侵中国 荣耀还是悲哀?

2011年04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北京车展上,刚刚展出一个上午的价值3800万元的超级豪华跑车布加迪威航[综述 图片 论坛]百年纪念版就被一位神秘买家收入囊中。中国市场强大的购买力,让布加迪决定参加今年的上海车展,这也是布加迪在上海车展的首演。但布加迪丝毫不用担心还要花钱再把展车运回欧洲,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谁第一个出手抢到这款最贵的展车?

除布加迪外,今年上海车展,法拉利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等豪华车品牌也都悉数出席。在这场盛宴中,他们不仅可以获得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更能在无数艳羡的目光中,不动声色、轻轻松松地吸金过亿。

事实上,在全球其他的国际车展上,豪华车、概念车更多是展示汽车技术的进步,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在中国,那些超豪华车一般刚展出就被围上栏杆、写着“已售出,请勿摸”的字样,一切的一切都在明白无误地告诉你,技术和趋势都是浮云,豪华车展厅原本就是富豪们的游戏专场。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卖出超豪华展车30余辆,成交总额超过1.5亿元。除价值3800万元的布加迪威航外,玛莎拉蒂在现场订出15辆,成交总额3750万元;兰博基尼售出3辆,总价近2500万元;世爵LM85限量版和阿斯顿马丁Rapide[综述 图片 论坛]也分别售出了1辆和5辆。令人更不可思议的是,法拉利599GTO限量车刚现身车展,甚至连售价都还没公布就宣告售罄。

“在中国,布加迪的买家远远比其他海外市场年轻很多,海外其他市场布加迪的买家平均年龄要在45岁至50岁之间,而中国买家年龄基本都在40岁以下,这算是布加迪在中国市场独有的特点。”布加迪中国业务总监郑顺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超豪华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使欧美日奢华品牌需求普遍下滑时,我国奢华品市场依然向好。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超过全球市场四分之一,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表明,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作为汽车消费产品中的奢侈品,超级豪华车正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对中国市场形成合围之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这些商业人群认为未来还会持续增长,并将有效地带动中国超豪华车市场的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5万个亿万富翁,人数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并且每年将以8%的比例增长。正是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让不少超豪华车制造商确信,未来中国豪车销量依然会强劲增长。劳斯莱斯德国新任CEO托斯顿·穆勒表示:“让我感到惊奇的是许多中国客户是年轻人,大多30多岁,最年轻的只有28岁,与其他国家的客户有很大区别。”

事实上,除了年龄上的区别外,中国超豪华车的客户与国外消费者还有更大的本质上的区别:大多数国外客户对品牌有着非常高的忠实度,他们不仅热爱车,而且对品牌历史了如指掌。他们在购买超豪华车的时候,更多的是个人喜好,并真正享受这样的生活。而中国多数客户恰恰相反:他们对品牌并没有太深的认识,往往以价格来评判一款车的好坏。

正是这个原因,决定了中国客户在买车时的不同态度。由于超豪华车一般都是订做,交车周期较长,但很多中国的客户并不愿意等,甚至会选择交车时间较短的另一个品牌。因为花大价钱购买超豪华车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炫耀,是社交的工具和炫富的本钱。至于是哪个品牌旗下的车型,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豪车 入华 荣耀 悲哀 超豪华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