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汽车工程学会何德胜教授:重视开发关键零部件

2011年04月22日 13: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学者专家以及代表,而凤凰网汽车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的何德胜教授,何教授同时也是汽车工程学会的常务理事和特聘专家,在中国汽车发展的道路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阅历,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何教授,您从北京过来参加咱们的这个变速器研讨会有什么想法?

何德胜教授:现在中国汽车已经迅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上汽车的大国,但是并不是一个强国,强和不强的关键现在又在自己创新的技术还是不够,相当于现在世界的强国,其实强国我们距离很大。

在这些创新技术里面,尤其我们关键的零部件很落后,关键的零部件跟不上,其实一个汽车的先进性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取决于它的关键零部件的先进性,恰恰就是这方面,由于历史上种种原因,中国是落后的,中国的发展,市场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远远要高于我们技术的发展,我们没跟上,这是因为发展速度的不同,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很多基础、底子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我们投资还有一定局限性。

所以现在为什么那么重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为什么要举行三次的,不断的举行关键零部件的研讨会,一个就是交流,一个是学习,另外一个向世界宣布,我们中国已经向关键的零部件进攻,我们有决心要占领这个关键零部件,而智能变速箱刚好就是中国目前在关键零部件技术上一个弱项,这就是为什么我也对这个事情很关注。

特别是现在智能变速箱,我们现在好多企业都已经开始重视,包括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包括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包括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刚才徐向阳教授介绍的,就是一个民营企业集团,身为民营企业集团,用了自己的力量、钱,自己投资,这是非常可喜的迹象,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据我知道,这个集团用了三年时间,已经在这个关键技术突破迈了很大一步,像盛锐把样机搞出来了,今年已经开始做了工程化设计,特别值得引起我们注意的就是,它利用了综合国内外的资源,因为它是个民营企业,它自身力量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它利用了国外的资源,德国的资源,英国的资源,然后跟中国国内的几个知名大学,然后利用它自己的企业,组合了这样的一个团队,而且有了重大的突破。这是真正的中国自主开发迈出了一大步。

还有一个,为什么受到了政府,它这个项目受到了上至科技部,山东省一直到潍坊市极大的关注,它已经变成了山东省今年的关键项目,变成科技部的国际化合作的重要项目,受到了政府关注,这个原因比较重要,它抓住了资源,这样的民营企业是很了不起的。

所以我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特别是航天出身的汽车技术公司,我特别关注这件事情的发展,我想中国能够把导弹、卫生、飞船登月能解决,中国的汽车一定也会很快的飞跃上去。

凤凰网汽车:何老,您说的很快的大概乐观的估计下,我们还用走多长的一段路?

何德胜:从现在看来,正像张小虞先生在开幕式讲的,中国自主开发自动变速器,把盛锐排在第一位,按照现在深锐的发展步骤,我估计在明年它们已经有小批量生产的计划,2012年,2013年大概就要到5万以上的批量,5万到10万的批量,只要突破了一两个整车的装备,现在比如说海南马自达这些厂已经跟它们有很好的合作,只要突破了一两项,一两个整车上去,很快这样的技术会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这点我是深信不疑,大概应该在三年,最多五年就会达到规模生产,现在这个厂已经建起来了,今年年底整个的生产线就要建成投产,所以我对这个事情很感兴趣,也很关注,也很支持。

凤凰网汽车:谢谢何教授,祝何教授身体健康,期待我们下次见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