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一汽技术中心卢新田博士:宁可投入重金也要自主

2011年04月22日 13: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来自国内外非常多的专家学者以及代表,而凤凰网汽车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商用车部自动变速器研究室主任卢新田博士,他也是本届自动变速器论坛商用车分论坛的嘉宾之一。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卢教授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凤凰网汽车的采访,简单的谈谈本届研讨会您的感受吧。

卢新田博士:从演讲会规模已经两届了,越来越大,说明越来越重视。二是目前国内做变速器,不管是手动变速器还是自主变速器行业,研发的越来越深入,而且各个公司的投入,包括各个公司现在研发的项目也都越来越多,从人数上可以看出来,确实国内欧亚或者是变速器的主机厂对这类项目都非常重视。

凤凰网汽车:我们看到这次来了非常多的人,无论是找合作伙伴还是有什么想找一个新方向等,就是在您看来,我们自主的变速器要发展,发展起来大概还有多长时间,就是乐观或者实际看来?

卢新田博士:我觉得可能分两块,一个常用车,一个商用车,对于常用车来讲,应该是在三年之内,肯定各个主要的主机厂都会有这个竞争力的自主变速箱。再一个商用车的这个,应该说现在欧亚已经有的推出来了,国内主要的欧亚也是在两年之内都会有自动变速箱面市,因为现在目前来讲都有一些匹配国外现有的变速箱的,已经留了不少了,但是自主的这一块应该在两年之内,应该有主机厂,主要的主机厂都会有的。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看我们都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去研发我们自主的产品,那这个产品出来现在出来以后,我们在成本和价格方面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卢新田博士:首先就是说对于主机厂来讲对于变速箱尤其是自动变速箱来讲,为什么它都自己投入呢?因为觉得这是一个战略的问题,从成本上来讲,可能大家一块来搞,或者是用第三家来搞,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但是对于国内的主机厂来讲,还是有特色,而且变速箱作为一个战略产品,主机厂宁可投入重金它也要自己研发。

然后对于刚才你提的另外的问题,就是成本,我觉得自主在第一步不一定成本很低,但是将来的话,肯定成本会降下来,但是它最核心的是掌握这门技术不够,不被国外的供应商或者是变速箱的企业看中,这个基础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现在可能是说国外的变速箱很高,但是你自主搞出来之后,国外的变速箱首先它的成本也会降下来。

另外就是我们掌握的技术,我们自己的成本控制的能力和比国外的主机厂或者是国外的供应商要强。所以说成本问题我觉得应该是没有问题,现在目前主机厂自己搞的话,应该也是会比国外目前的成本多。

凤凰网汽车:现在比如说在新能源的大势之下,咱们发展混合动力车型等,咱们加入自主变速器,这个技术我们现在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比如说昨天一汽他们会说我们放在B级车上,然后再歪上我们的产品线,您的一些看法是什么?

卢新田博士:我觉得尤其对于常用车这种电动汽车,或者说新能源的汽车,你更要求主力厂商自己搞自动变速箱,就是专业的给混合动力用的,或者是给电动车用的减速器。因为最主要的是首先它对于现有的供应商来讲,它不会给你开放它的通讯,另外一个就是它不会为你的主机厂进行一些非常特殊优化,因为混合动力或者电动车它的构型都不一样,对变速箱的需求也不一样,结构也不一样。

如果是说用现有的变速箱,肯定达不到最优化的一个目的,另外就是省油的百分比可能会有一些下降,如果是你主机厂专门针对自己的混合动力的构型或者是混合动力的产品特点,或者是电力车的产品特点,你重新开发一个变速箱,你这个产品优化会做的非常好,对于混合动力产生的省油也是非常好的。另外就是你的整个的通信协议,整个电机和电池的优化都有很多的好处。

凤凰网汽车:谢谢卢教授,祝您一切顺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