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

2011年03月14日 16: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 汽车召回数据分析自2004年3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起,到2009年底,全国共有57个汽车制造商采取了211次召回行动,累计召回车辆达320.66万余辆。其中,召回车辆数指:召回影响范围内的车辆台数。

1.1 召回数据趋势分析为分析召回变化趋势,本文按照自然年对进行统计,即对2004到2009年的召回数据分别分析。2004年,共计实施召回10次;2005年增加到27次;2006年召回次数达到40次;2007年召回次数达到31次;2008年召回次数为47次;2009年召回次数为56次。上述召回行动大部分都是制造商发现缺陷,主动报告并召回,也有一部分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调查下展开的。6年召回次数的变化趋势上,呈现出递增的态势。见图1。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

图2为汽车召回数量的变化情况。2004年和2006年都达到30万辆以上,2005年在召回次数增加的情况下,召回数量却出现明显下降。其原因是长安铃木曾经在2004年召回15万辆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拉升了当年的召回数量,而2005年以进口汽车召回为主,召回的次数虽大幅增加,但召回车辆数量较少,全年最大的一次召回仅涉及1.8万辆;2007年,受广州本田连续三次共计52万辆汽车召回活动影响,召回车辆数创新高;2008年,一汽大众(奥迪)17.8万辆A4/A6/A6L因点火线圈隐患召回,拉升了召回车辆数。2009年,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因电动车窗缺陷分别召回28.1万辆和40.7万辆,使2009年汽车召回的台数突破100万辆。1.2 召回数量差异分析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

按召回车辆数量排名,最大和最小的三次召回行动如表1所示。进口车型和国产车型在召回车辆数量的差异非常明显,其中,进口车型召回次数占中召回次数的59.7%,但召回数量仅占召回总数的7.2%,该特点与进口车型的销售规模有直接关系。据统计,2006年国产汽车销售量达到722万辆,进口汽车仅22.9万辆。此外,由于进口汽车的单车型销售量很低,导致部分召回的受影响车辆数不足5台。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汽车电子化 年度新车 汽车召回制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