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3)

2011年03月14日 16: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 缺陷模式

2.1 缺陷产生原因

按照《规定》的定义: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

可见,引发召回的缺陷原因不外乎两点:设计原因和制造原因。

经统计,中国的汽车召回案例中,由于设计原因造成的缺陷约占58%;由于制造原因造成的缺陷约占42%,如图4所示。其中部分缺陷的产生既有设计原因,也有制造原因,在此以发生缺陷的主要原因进行归类。该项统计结果与欧美等国的统计结果基本一致。

数据分析表明:控制缺陷的产生有效手段是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强化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环节,并对产品进行充分的可靠性实验,以验证设计和制造工艺。需要指出的是,制造环节产生的缺陷大多是零部件配套商不当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原因造成的,因此,加强对配套商的质量管理和缺陷追溯,设立责任追偿制度,将有助于整车生产企业控制经营风险,减少召回带来的损失。

2.2 缺陷发生的系统和部件特点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3)

在中国汽车召回案例中,发生缺陷的系统包括:发动机、动力传动系统、制动、转向、悬架、车身、电气系统,甚至内饰零件(案例:雷克萨斯内饰卡扣脱落召回)也有涉及。由此可见,缺陷并非仅有传统意义上的“安全件”引发,可能产生在车辆的任何部位,只要该零件在特定情况下影响安全。

从规律上分析,缺陷发生的部位呈现出一定的集中性——发动机和电气系统元件的缺陷居前两位。其中,因“电子/电器”元件缺陷导致的召回次数多达28起,占全部召回的36.4%,参见图5。经研究,主要原因是汽车结构越来越复杂,对电子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技术先进的车型几乎所有系统都有相关电子设备参与信号采集、控制和执行。一旦电子/电器元件故障,即可能影响整个系统的功能,导致安全隐患。从该项指标看,中国与其他国家汽车召回的特点相吻合。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3)

另外,缺陷的产生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也有紧密联系,两次召回行动都是由于控制模块的软件缺陷引起的。因此,在汽车电子化和新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保证车辆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汽车电子化 年度新车 汽车召回制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