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2)

2011年03月14日 16:3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3 召回的制造商群体特征按召回汽车的产地分可分为:国产车制造商和进口车制造商。国产车制造商可进一步分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大类。按照召回次数统计,进口车型占60%,国产车型仅占40%,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占不到9%,参见图3。因此,中国现阶段汽车召回呈现出以进口汽车为主导,以国产汽车为辅的召回态势。这点与欧美国家差异很大。

中国汽车召回特征研究(2)

中国汽车召回备案的M1类车辆(座位数不超过9座的载客车辆)汽车制造商近60家,除13个已经实施召回的制造商外,有40余家汽车制造商尚未实施过一次召回,约占制造商总数的75%,其中大部分为产销规模较小,技术力量相对较弱的制造商。按召回车辆数量分析,召回数量前十名的制造商共计召回231万辆,占召回总量的72%。自主品牌从召回次数和数量上看,都不活跃。近年来,自主品牌的产销量和市场份额逐年提高,2009年已占中国轿车市场份额的1/3。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制造商有:上海汽车奇瑞吉利哈飞长丰、华晨金杯比亚迪长城中兴等,但除奇瑞、吉利、华晨金杯、长丰和长城汽车外,包括比亚迪和上海汽车等其他自主品牌制造商尚未实施一次召回行动。

通过对召回数量和制造商召回活动的群体特征进行分析,可以看到:a.国外制造商受本国法律环境和产品安全意识等因素的影响,能够积极主动实施召回,并按中国法规要求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b.国内制造商以召回方式消除缺陷的意识不强,大部分制造商甚至没有完成一次召回,这些企业更倾向于通过“技术服务”等方式处理质量问题;c.自主品牌虽产销量不断提升,但其召回观念与国际化的汽车企业相比差距较大。

1.4 主动召回与“受影响召回”对比“受影响召回”是指在政府主管部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下,制造商被动实施的召回;主动召回是制造商发现缺陷存在,主动向政府报告并采取的召回,政府未采取任何形式的干预和调查。受影响的召回次数和数量及其所占比重是评价一个国家汽车召回的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汽车制造商召回主动性的关键因素。例如: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有22%的召回行动是NHTSA调查的项目,即:“受影响召回”,但召回车辆数占到总数量的57%。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召回监管中,由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所引发的召回车辆数达到93.3万辆,接近召回总数的30%。对“受影响召回”案例的分析中发现,政府调查所引发的召回虽然次数较少,但召回影响范围很大,缺陷的风险水平很高,甚至已发生大量事故和个别伤害案件;制造商主动报告的召回行动,次数较多,但往往召回车辆数不高(2007年广州本田召回和2009年丰田电动车窗开关召回除外),风险水平一般较低,很少发生事故和伤害事件。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汽车电子化 年度新车 汽车召回制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