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如何应对汽车进入召回的时代(2)

2011年03月15日 1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是否进入召回时代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包括丰田和通用各大厂商都开始大规模的进行召回,这个召回大概有100万辆的召回,我们凤凰网从2月18号开始收集汽车投诉的相关案例,从这些案例当中,我们看到有非常大的一些普遍性,也就是我们今天想跟大家去讲的,有没有可能关于汽车是不是真的进入到了汽车召回的时代,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陈老,您认为我们的汽车进入了召回时代了吗?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如何应对汽车进入召回的时代(2)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光祖

陈光祖:从整体来讲,我们还不可能马上进入了召回的时代,因为我们对于召回的问题认识以及社会的环境都比较不太具备。去年是100万辆左右、80多起,属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很少,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大家认为召回的质量不好,才召回呢,这说明什么?我们社会汽车社会的成熟度还是不行的,国外认为是很正常的,大概每年5%到7%召回是正常的,丰田是另外一回事儿,是个谜,召回一千多万辆,但最后美国800多万辆说不算数了,是个谜。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继续贯彻召回这个政策,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贯彻下去,相信中国会搞好召回。

主持人:谢谢陈老,陈老认为现在我们汽车没有进入召回时代,他也讲了他自己的原因,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他的观点。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如何应对汽车进入召回的时代(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梅新育:我觉得汽车召回从目前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会越来越多的常见,我同意陈老一个意见,就是汽车召回本身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汽车又不是一个小的东西,它有那么多零部件共同组成的复杂系统,生产厂家实验过程中,能够发现绝大部分的问题。但要想指望所有的问题全部都在实验当中发现,老消费者手里所有隐患都消除,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有这样的车,绝对成本是高的,不能成为大众消费品。所以这种情况下,汽车的这样的消费品特点本身决定了有必要召回会越来越常见,而且由于我们国内目前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正是这种规模效益决定了召回制度可以越来越有经济上的可行性。如果原来我们的汽车生产量和消费量都非常小,那么小的批量实施召回制度在经济上来说的还是行不通的。而且在具备经济可行性基础上方面,由于各个汽车厂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的中心越来越从单纯的价格竞争向其他的非价格竞争转移,召回服务等手段,汽车厂商也会越来越多的、越来越愿意采用召回这样的措施作为竞争的工具。

同时召回制度和其他的售后服务制度对于汽车行业的管理者,这个行业的调控和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它意味着售后服务等方面,越来越让消费者习以为常,意味着这个行业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原来我们对这个行业质量往往用行政手段,现在是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了,这对于行业管理者来说,也是有好处。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认为召回会是越来越常见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