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专家支招如何处理常见问题(2)

2011年03月15日 20: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主意见,希望能够对问题车辆实施召回。这种情况下,苏老师,您在汽车流通领域多年,这种情况下车主对经销商提出召回,一般经销商的态度是什么?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专家支招如何处理常见问题(2)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 苏晖

苏晖:我感觉像何先生这种问题比较普遍,一般的像4S店提出申诉的时候,4S店都会给予考虑研究,问题是由于技术水平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往往重复修修不好。我认为问题不在这,主持人对这个问题关注也非常重要。刚才各位专家说了,我有一点不同想法。

我认为召回在中国仍处于理论探讨阶段,都停留在理论阶段,都是媒体、专业部门、像邱律师这样的法律部门、消协非常关注,没有从市场层面反映也没有从消费者角度反映。我觉得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召回对我们大家有一个现代的感觉,对国际上可能很习以为常了,但对中国来说还是非常现代、模糊的。比如何先生的问题,什么问题属于质量问题,什么问题属于召回的问题,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向谁反映召回,什么状态下进行召回。我认为不仅我们这些人,你让消费者能有一个清晰的概念是没有可能性的。

所以整个消费者处于这种概念非常模糊、混淆的情况下,你让消费者很好的处理召回问题,我觉得强人所难,我认为作为消费者只要用好车、维护好车、注意安全就足够了,从我们的经济情况看,就我本人来说,虽然召回新令看了,消协我也看了,因为我工作中,只有三辆车成功的包换,其他的都换不了,一个是问题比较多,换不成,不是因为消费者问题,是因为法规问题。我认为刚才王先生讲了,我们有召回的法规,而且经过去年丰田事件以后,更加严厉、规范。但是再好的法规,三包的法规其实也不错,为什么出不了台。

我觉得中国的法规不缺,一个是提高水平的问题,一个是执行力度的问题,没有执行力度,再好的消法,谁去执行、谁去监督。比如我刚从珠海回来,开了一个论坛会,有很多媒体问我问题,比如现在召回我觉得还停留在舆论比较关注的阶段,怎么普及到广大消费者知道什么情况属于召回问题,什么情况属于严重的质量问题,消费者搞不清楚,你没有这么一个普通的常识让他哪反映?比如消费者一问我我就反问回去,你告诉我,当出现召回现象这个问题的时候,不管什么状况下,比如说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区。你第一次电话打给谁?我认为回答正确的几乎没有。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