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专家支招如何处理常见问题(3)

2011年03月15日 20: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应该打给谁?

苏晖:我认为应该像美国那样,第一个电话一定要打给4S店,4S店一定当成普通的质量故障给你解答、答复,不会当成召回水平。我相信4S店还到不了那个水平说这个问题属于召回问题,第一要打给制造商负责质量的部门,他才能意识到这是属于召回问题。但这样的消费者很少,2009年末和2010年初有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就是中国有五辆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全部是齿轮箱油管漏油,然后着火。这五个小伙子,有一个内蒙的、有一个张家口的、还有一个山西的,反正有五个,都是年轻的,在同一位置、同一油管漏油引起的着火,这几个小伙子反映比较快,都跳出来了,如果没有跳出来后果非常严重。

当时国内一个比较著名的网站,我也参与了,北京有一个兄弟连,专门负责切诺基维修的,联合向克莱斯勒反映,没有用,克莱斯勒反而指责为什么不向中国的代理商反映,因为中国代理商解决不了才向你反映的。最后兄弟连牵头,在中国进行了法律诉讼,直到2010年去年下半年克莱斯勒才提出召回牧马人。

凤凰网汽车3.15论坛 专家支招如何处理常见问题(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 苏晖

我认为这会用生命的代价换回召回,我认为不仅丰田对中国的召回不重视,克莱斯勒同样发生这个问题,说明我们的召回法制只停留在理论阶段,谁去执行,比如谁对召回质量负责,我想赵先生可能更了解,管汽车部门众多,没人对质量负责。消费者反映给你,引起高度重视,意识到这个问题赶紧介入调查,应该是召回还是不应该召回,或者通过政府部门促进制造商,他不召回我强制促进他召回,这样的例子很多了。

我觉得还是尽快由理论阶段,那么好的法规,作为空中楼阁没有实际意义,而是让广大消费者知道什么情况是属于召回现象,什么属于严重缺失问题,什么属于严重质量问题。这样消费者才能有效的解决,我估计咱们在座的有车的不少,但出现这种问题你第一个都给4S店打电话,而不是向车辆管理部门打电话。召回我认为就是空中楼阁,尽管大家非常关注,为什么大家非常满意,我认为这是原因所在。

尽管我们非常关注,包括凤凰网今天组织这样的论坛会,但是执行力太弱。比如质检部门,完全把这个问题推给消协我也不赞成,消协不光管汽车,还要管质量、消费者权益都要维护,汽车是一个非常突出的,我觉得中国大城市至少立即公布,如果出现严重问题,第一先反映给谁,引起部门重视。这五个牧马人的小伙子,我觉得是真正的中国人,他并没有要求赔偿我这辆车,而是希望不要出现第六个、第七个出现这种问题冒着生命危险,能不能引起你的高度重视,仍然克莱斯勒拖到2010年下半年才给予答复、召回,我觉得不仅是我们对召回问题的认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很多法律执行力没有,理论讨论很多,舆论非常大,但谁去监督执行、谁去落实我认为更重要,可能消费者更有保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