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轿车般的操控 试驾国产奥迪Q5
2009年12月14日 08:2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具有轿车般的操控 试驾国产奥迪Q5

在中国,奥迪可谓大名鼎鼎,其名气之响亮,销量之大,甚至连奔驰宝马也要“退避三舍”。不过,奥迪并没有由此放松,相反,倒是加快了新产品导入,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来到中国。与以往车型先进口后国产的策略不同,这一次进口和国产版的奥迪Q5在国内同时销售,在排量、配置、售价上作出区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这一举措,可谓开创一个先河,能否取得成功,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更为关注的是国产Q5,毕竟相比之下,国产Q5(37万元起)价格更为实惠,更为接近普罗大众。所以,此次试驾型号自然选择了国产Q5。 周伟力 文/图

大嘴:有加大趋势

国产Q5尺寸不大,远比它的“师兄”Q7小,长4629mm、宽1880mm、高1653mm、轴距2807mm。不要认为国产Q5尺寸小,实际上,这是奥迪有意为之,在他们看来,想买大SUV,完全可以考虑Q7;只有想买紧凑型城市SUV的,才会关注Q5。

虽然比Q7小,但在紧凑型SUV里,国产Q5尺寸比市场流行的CRV、RAV4要大。只是当你看到实车时,你会觉得它有点“显”小,主要原因是它的车身线条比大部分SUV都要顺滑、流畅,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顶弧线彻底摒除传统SUV固有的笨重。国产Q5不再是用“尺寸”来征服消费者,即便一汽奥迪是“拉长轴距”首创者也是最大受益者,国产Q5征服消费者更多靠造型。

国产Q5车头很高很厚,中间大嘴格栅有继续加大趋势,非常惹眼,但也让整个前脸获得了一种简洁和整体的感觉,看到这前脸,任何人都能一眼认出这是一部奥迪,甚至一眼看去与奥迪Q7[综述 图片 论坛]的神韵差不多——这就是家族脸谱的最大功用。

车尾灯与Q7有点相似,整个尾灯完全处于尾门上,形状有略微不同,变为倒三角形。奥迪Q7首创的弧形侧窗和车顶同样出现在国产Q5上,让整车既有SUV的“壮硕”,又有奥迪家族应有的优雅和美妙弧线,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设计。

只是可惜,奥迪Q5没有奥迪Q7推出时那种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引领设计潮流的新元素[综述 图片]出现。可以说,奥迪Q5是目前城市紧凑SUV集大成者,将工艺发挥到巅峰,但却非新领域开拓者。这对于奥迪而言,并非好事,因为他的对手奔驰宝马已经在设计上大胆创新,并取得突破。

结语:盛名之下无虚士

显然,在奥迪“盛名之下”,Q5并非“虚士”,相反,它是一款高级、豪华的紧凑型SUV。在国内,进口Q5的竞争对手显然是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GLK[综述 图片 论坛],而国产Q5暂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极有可能凭借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SUV市场里打下一片天地。目前,一汽奥迪只是公布国产Q5的售价范围:37万~53万元,具体车型售价和装备水准要到正式上市时才公布,但这并不妨碍消费者对它的追捧。据悉,经销商已经不再接受订金,因为订单实在太多。

内饰:全景天窗

坐进车内,感受最深刻的不是先进科技、齐全配置以及高级用料,而是超大的全景天窗,几乎从A柱横跨到C柱,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抬头就能看到天空。全景天窗好处不言而喻,能同时提升乘坐舒适感、愉悦感以及空间的开扬感,现在SUV买家经常会驾车出游,有无全景天窗差别很大,所以,全景天窗备受青睐。

国产Q5车厢做工奇佳、用料极好,整体质感扎实而且拥有十足的豪华感与科技感,不过,整个布局没有太大惊喜,仪表款式、中控台布局、方向盘造型、坐椅以及各种人性化设计都与Q7和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都是奥迪广为认知的格局。这一设计优点是开过奥迪的人很容易上手,各种按键使用和坐姿调节不需要重新介绍。

此次试驾的Q5为国产里的顶配版本,所以配置极为齐全。DVD导航、倒车影像、MMT系统、方向盘换挡、Quatrro四驱系统、电子驻车系统、方向盘和坐椅电动可调等均为标配,驾驶起来会觉得身价感十足。需要说明的是,该车售价极有可能是53万元,而37万元入门版的配置可能要“斋”很多,是否多愿意付出十多万元购买这些配置,见仁见智。

驾驶:提供换挡拨片

国产Q5动力输出要比进口Q5低,变速器也有所不如,但从实际表现来说,国产Q5表现并不逊色太多,在百公里加速、中后段发力等环节上或许有略微差距,但在中低转速上的表现几乎一样,尤其是起步加速时,国产Q5的迅捷和快速,比之进口Q5也不遑多让,在城市SUV里更是数一数二。

事实上,这台2.0TSI发动机132KW的输出足够应对日常生活各种需要,其中也包括偶尔的越野。实际驾驶,国产Q5这套动力系统非常好用,动力输出极为线性,在6速手自一体调配下,各段发力都容易掌控,尤为难得的是,国产Q5配备了换挡拨片,对于提升驾驶乐趣有很大帮助。

Q5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驾驶感觉是——轿车般的操控,驾驶Q5时间一长,很容易产生“这是一辆两厢车,而非SUV”的错觉,Quatrro四驱系统是Q5达成这一效果的主要原因。不清楚Quattro的人可能弄不清它和一般四驱的区别,Quatrro最厉害之处在于它并不是使用目前最常见的电子耦合式差速器,而是二十多年来坚持采用机械式托森限滑差速器,这种差速器工作原理是纯机械,但效果非常出色,不仅在越野路上表现优越,同时能大幅提升公路驾驶时的平顺性。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国产后,Quattro系统是否全系标配,如果不是,Q5驾驶乐趣将大打折扣。

国产Q5同样有高档车常见的底盘模式可调系统,提供在舒适、运动以及动态三种模式可选。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动态”模式,该模式下,底盘能根据不同路面,自动调节悬挂的软硬程度,保证乘坐舒适性。不过,实际乘坐体验,即使在最“软”的模式下,Q5依旧维持奥迪车一贯的硬朗。

相关专题:

一汽奥迪Q5上市

相关报道:

两台展车名车已有主 奥迪Q5成都需预订

实力派间的碰撞 凯迪拉克SRX对比奥迪Q5

奥迪Q5部分车型需预定 购现车加价5万元

试驾奥迪Q52.0T:车身重 加速还不够爽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伟力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