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的“矛盾” 凤凰网汽车冰雪试驾奇瑞A3
2010年01月24日 08: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ESP的“矛盾” 凤凰网汽车冰雪试驾奇瑞A3

在经历和10万公里不间断的奇瑞A3[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前的“第一季”测试;参观奇瑞A3生产基地的“第二季”深度接触;今天(1月23日)在哈尔滨二龙山滑雪场迎来了“第三季”冰雪试驾。ESP始终是奇瑞A3的核心技术,而2010款奇瑞A3带来的好消息就是,全系终于把ESP作为了标配。2010年的中国大地普遍的雨雪,能否像ESP助力A3一样,给奇瑞公司带来更加实际的市场效应呢?

对于奇瑞A3,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样的矛盾——ESP让人难以割舍,更何况这款自主品牌精品车是10万以下第一个“吃螃蟹(ESP)”的,爱国自主情感和安全考虑让人向往;但是与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相近的价格也让很多消费者难以取舍。

这种矛盾,也体现在厂家身上。媒体会上,奇瑞销售公司副总杨泓泽感慨,“奇瑞是不是在A3上投入太多的技术!?”。这并不是一句宣传的话语,而是在奇瑞A3技术和价格之间平衡难以把握的感叹。毕竟2010年奇瑞A3有将近7万辆的销售任务,而他正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但另一方面,ESP在城市驾驶中实际发挥的作用很小,只是雨雪天偶尔用到,但是这万分之一的安全事故,却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之“小”——这种营销卖点让奇瑞完全无法拒绝。

奇瑞A3冰雪试驾感受
试驾信息 哈尔滨 二龙山滑雪场冰冻湖面
车型评级 ★★★★
优点 外观时尚,运动感强,标配ESP,五星级安全成绩,宽体设计
缺点 悬挂调教偏软,车头较重,影响ESP发挥
动力操控 ★★★★
空间乘坐 ★★★
特色配置

ESP可选择开启或关闭,四连杆后悬挂

制表:凤凰网汽车  

下面回归奇瑞A3冰雪试驾本身,也许您能给出一个更加理想的答案。

在冰雪环境行驶,过于光滑的路面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几乎为零的摩擦力使得四个轮子几乎抓不住地面。除了控制速度、缓慢行驶、轻抬离合、轻踩油门和刹车等驾驶者本身技巧外,一个适合冰雪路面行驶的轮胎和一套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显得至关重要。

奇瑞A3显然有备而来,试驾的2010款全系标配ESP,暂时弃用了原厂轮胎——玛吉斯MA530 205/55R16轮胎,全部更换为TOYO(东洋)205/50R16型号的雪地轮胎。雪地轮胎的不同含硅性,带来了柔软特性,使奇瑞A3在雪地中驶中具有更强抓地性能、更好刹车性能以及更大的牵引力。

ESP的“矛盾” 凤凰网汽车冰雪试驾奇瑞A3

当然雪地轮胎在奇瑞A3上并不是主角,ESP永远是这款车的主题。在雪地和冰渣的路面上正常行驶时,奇瑞A3可以说是如履平地,ESP虽然已经起作用,但基本感觉不出雪地和日常路面的行驶区别。

ESP的“矛盾” 凤凰网汽车冰雪试驾奇瑞A3

进入场地测试场后,有无ESP的驾驶感受马上泾渭分明。在专业教练的陪同下,我们先在有ESP的状态下行驶,由于场地经过多次测试,20%路面出现镜面冰路,而且多集中在90度转弯处和连续S弯中。当我们以40公里的时速做紧急避让变线时,失控并没有出现,短暂的偏移(转向过度),在ESP的介入后,明显感觉到后轮的推动力(制动外侧前轮),反打方向盘,很容易就回归原来设定的行驶路线。

ESP的“矛盾” 凤凰网汽车冰雪试驾奇瑞A3

第二次在关闭ESP的情况下,雪地上问题并不大,但是紧急避让后,由于猛打反向方向盘,结果在失控的状态下,直接在冰面上侧滑了过去,让人非常失望和无助。ESP的防止左右侧滑的能力在这时显露无疑。这就是ESP的作用所在吧——在紧急情况出现的刹那,电脑模块会根据车况在瞬间计算出车辆需要的干预,从而对某个车轮进行单独的制动处理,稳定车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10款奇瑞A3/瑞虎DR 济南地区联袂上市

2010款奇瑞A3 优惠1000元 2.0AT无现车

买奇瑞A3该出手了 18台奇瑞A3最后抄底

最高8000元优惠庆周年 奇瑞A3全系普惠

玩漂移跑拉力 奇瑞A3操控“本性”难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全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