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出人意料 几个印象深刻的测试总结(2)
2010年03月12日 01:13汽车之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 城市SUV也能越野——凯迪拉克SRX[综述 图片 论坛]

各位应该还记得,老款SRX是基于通用前置后驱的sigma平台的产物,看上去就是一辆底盘升高并改成两厢造型的CTS。不过眼前这辆全新一代的SRX和老款完全不同,它采用了通用的“Theta Premium”平台,也就是Theta平台的升级产物,而Theta平台中我们比较熟悉的车有雪弗兰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和欧宝安德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等,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新车型强调了“紧凑”的概念,似乎规格上有所降低,但价格更便宜,低配版指导价不到50万元,性价比较高。

各种出人意料 几个印象深刻的测试总结\(2\)

各种出人意料 几个印象深刻的测试总结\(2\)
各种出人意料 几个印象深刻的测试总结\(2\)

看到“Theta”平台的名字,各位可能心里开始产生怀疑,因为该平台下生产的科帕奇和安德拉都是相对低端的城市SUV,往往采用较为初级的适时四轮驱动系统,平时完全以前驱为主,只有当前轮打滑时才将较少的动力传递到后轮,这种四驱系统只具备很有限的越野能力,对操控性的帮助也很小,如果讲求越野的话,还是具备中央分动箱的全时四驱或分时四驱系统更为强大一些,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凯迪拉克SRX就不能越野了呢?

不要忘了凯迪拉克SRX的平台名称是“Theta Premium”,在结构和性能方面当然要比普通的Theta平台车型强得多,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四轮驱动系统。为此我们专门去越野场地进行了测试,我们也不指望凯迪拉克SRX能真的翻山越岭,首先较小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以及直径20寸的大轮毂显然就不是用来越野的,我们只是通过测试来考察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情况。最后的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只要操作得当,凯迪拉克SRX能够很好的完成交叉轴这种对于四驱系统来说较为严苛的项目,完全超越传统适时四驱系统的表现。

这完全得益于它所装备的四轮驱动系统。它的四驱系统来自欧洲著名厂商Haldex,翻译成中文就是“瀚德”。欧洲很多车厂都采用了这个厂家的四驱技术,比较著名的有大众R32和R36上的4motion、奥迪横置发动机的quattro、沃尔沃XC90[综述 图片 论坛]和XC60的AWD以及布加迪威龙。SRX上的第四代瀚德四驱系统的中央差速器和后桥差速器采用了电控多片离合器结构,说白了类似于本田的SH-AWD,车上的各种传感器检测车身行驶状态和驾驶员的操作,甚至在车身姿态发生改变之前,电脑就能控制四驱系统主动分配扭矩。通过这套系统,凯迪拉克SRX不仅节约空间、提高了经济性,并且获得了更为强大的动态稳定性和安全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纯机械式四驱系统似乎正在被适应性更强的电控四驱系统所取代,电控系统可根据不同车型的需求在同样硬件条件下调教出不同的性能取向,另外电控系统易于布置,一些前轮驱动底盘也可以加装,平时以前驱为主的设定提升了燃油经济性,能够兼顾多方面的性能。当然目前电控四驱系统还有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可靠性,长时间高强度驾驶可能会使四驱系统过热。

测试文章:

《真的能越野?测试全新一代凯迪拉克SRX》

http://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2/93090.html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