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试驾宝马新一代5系 千丝万缕五六七(3)
2010年07月30日 10:48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试驾新7系时,我曾经有过迷失在科技中的感觉,那种被周到照顾得有些不自在的驾驶印象让我很担心宝马最吸引人的原始驾驶乐趣会被掩埋掉。这一次刚坐进新5系时,我同样被投射在风挡玻璃上的复杂信息,尤其是葡萄牙语的街道名,弄得不知所措,甚至到试驾后半程才想起要体验一下8速变速器的手动模式……幸好有赛道试驾环节,否则我担心自己真的会忽略掉宝马工程师苦心打造出的丰富的操控乐趣。新5系的设计语言确实偏向回归传统,这对于宝马拥趸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不过中国车主是否能够如此幸运,我们还尚需等待半年,届时加长版新5系的能量如何自然见分晓了。

海外试驾宝马新一代5系 千丝万缕五六七(3)

宝马整体主动转向系统是全新5系独家提供的创新系统,它将前代车型上就已采用的前轮主动转向系统与创新的后桥转向系统相结合,通过电动马达首次实现了对前后转向角和转向辅助的控制。在装有该系统的车型上,转向力通过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控制,转向角度由作用在前桥上的附加主动转向系统传动比控制,两种控制操作均根据车速进行。同时,系统还通过后桥上以同心方式安装的、带有枢轴驱动装置的马达改变后轮的转向角。

海外试驾宝马新一代5系 千丝万缕五六七(3)

整体式主动转向系统通过电动马达调节前轮和后轮的转向角,而这个电动马达由一个控制单元接收传感器提供的车轮转速、方向盘动作、偏转率、横向加速度等数据,进而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最佳的转向特性。前轮的主动转向系统使驾驶者在低速时无需交叉双手,只需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就能平稳轻松地操控车辆。而在较高车速下,方向盘转动同样的幅度将使车轮转动较小的角度,确保在入弯时提供最佳精确性。整体主动转向系统能够使后轮最多转动2.5度,在6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后轮沿与前轮转向角相反的方向转动,从而进一步增强了车辆在市区以及多弯山路上行驶时的灵活性和可操控性。这不仅使转弯直径减小了约0.5米,还通过减小所需的转向力增强了驾驶者的驾乘舒适性。在较高车速下,当车辆在弯道中变换车道时,后轮与前轮沿相同的方向转动,整体主动转向系统能够给车辆带来极其舒适且出色的响应,因此,新5系轿车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准确且平顺地沿驾驶者设定的路线行驶。当在动态驾驶状况下改变方向时,偏转率无需升高到相同的程度,车辆就能应对高水平的横向加速度。通过使这两个系数保持独立,确保了驾乘舒适性的显著提升。

海外试驾宝马新一代5系 千丝万缕五六七(3)

全新5系轿车上配备的8档运动型自动变速箱,允许驾驶者通过方向盘上的换档拨片进行手动换档,它所采用的控制逻辑遵循在宝马M车型中就已应用的原理。8档自动变速箱采用了创新的齿轮组配置,4个单独的齿轮组与5个换档装置相互配合,提供8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首次应用于8档自动变速箱的5个离合器中只有2个离合器在每个档位均断开,相对于市场上目前提供的自动变速箱来说,摩擦损失明显降低。尽管最小传动比与最大传动比之间的跨度更大,但是由于档位数量增加到了8个,换档时的传动比增量比以前更小。当加速时,传动比的协调变换确保车速极其平稳且稳定地升高,响应和换档时间相对于6档自动变速箱更短,集更大的舒适性和驾驶动态于一体。除了极短的响应和换档时间之外,另一个优点是,当升档或降档时,只需断开一个离合器,同时允许驾驶者能够一次变换超过2个档位。

海外试驾宝马新一代5系 千丝万缕五六七(3)

急剧加速时从8档降至2档的降档过程(强制降档)同样可以通过只断开一个离合器实现直接切换。这款8速变速箱实现了换档舒适性、运动性和效率的巧妙结合,提升了传动系统的工作水平,诸多性能超越了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和双离合器变速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新一代宝马5系动力提升价格被关注

宝马新5系上市在即 安全性能抢先解析(图)

将于8月5日上市 宝马新5系Li预售50万起

宝马新5系Li长轴距版 8月5日正式上市(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