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2010年09月11日 11:37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没有去过西藏高原,更没有见过跟Yeti同名的雪人,不过斯柯达为此次Yeti试车活动安排了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地方——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古代中国人管它叫“北海”,据说当年苏武就曾在此牧羊。

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我们的试车地点就在贝加尔湖东部沿岸的后贝加尔湖国家公园内,它是一座原始自然公园,当地居民很少,没有任何工业设施,更谈不上旅游开发的痕迹,有的只有绝对原生态,甚至还有熊出没。宋代王安石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我生平第一次体验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从北京先坐2个半小时飞机来到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伊尔库茨克,再坐7小时绿皮火车到达乌兰乌德,然后乘坐大巴经过6小时的异常颠簸,终于到达后贝加尔国家公园。既然是原始公园,当然就没有酒店了,我们一行人被安排在湖边临时搭建的蒙古包内。传说中的贝加尔湖就近在咫尺,蔚蓝的水面看上去跟大海没啥区别,而且它也有沙滩,除了水是淡的。我只想说,没有来过的人很难想象它的浩瀚壮观。

从进入后贝加尔国家公园的第一刻起,我就注意到,这里除了泥坑和沙地之外看不到一寸沥青公路。难道这是一次越野体验?晚上进行的简短试车说明会证实了我的猜测,只是Yeti能否胜任?这要等到第二天实地体验之后才能见分晓。在这之前还是先说说它的外观和内饰吧,2009年从捷克Kvasiny工厂驶下生产线的Yeti量产车基本上延续了2005年日内瓦车展上的首发概念车的外形风格。和我们熟悉的斯柯达其他车型一样,你第一眼看到它时绝少会用“惊艳”来形容。但是Yeti仍然属于那种你可以从茫茫车流中一下子就能辨认出来的车型,因为它拥有一个风格与满大街跑的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CRV、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等SUV们完全格格不入的方正造型。

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当然它的身上仍带有浓郁的斯柯达品牌特征,比如直瀑式散热格栅和刻有Yeti字样的前大灯,而独立的环形雾灯、车顶的顶李架及车前车尾的下护板则暗示了它渴望带给车主更加自由的生活方式。此外,同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漂浮车顶一样,它的A柱、C柱及D柱都被设计成黑色,为Yeti的敦厚外形增添了些许灵动之感。2005年的Yeti概念车的前卫内饰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量产车的内饰并无新意,无论是整体风格还是细节处理都跟它的同平台轿车兄弟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斯柯达Yeti跟明锐和6代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都出自大众PQ35平台,Yeti的三维尺寸为长4223毫米、宽1793毫米、高1691毫米,轴距和明锐、高尔夫两款车完全一样,同为2578毫米。Yeti车身大小跟两厢造型的高尔夫也基本相仿,不过既然定位为小型SUV,Yeti的体型拥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1691毫米的身高要比高尔夫高出许多,甚至比上海大众途观还要高一点点;其二180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比明锐这样的轿车高出很多,但又比我们常见的城市SUV们略低一些,这样的设计好处一是带来更好的视野范围,二是可以方便驾乘者从容地进出车厢,你不需要像进入轿车时那样低头探脑,个子小的女生也不用担心因为过高的上车门槛做出费劲的攀爬动作。

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现在许多消费者二次购车时之所以考虑SUV,除了希望有一定的烂路通过能力,还想得到一个更宽敞实用的车厢空间。鉴于Yeti的紧凑外形,它比目前热销的途观、CRV看上去要小很多,而尺寸跟它最接近的逍客和三菱ASX也要比它稍稍长一些。不过你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因为正是它那许多人恐怕一时难以接受的方正外形在车厢实用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优势作用。又平又高的车顶加上近乎垂直的车身尾部造就了一个跨越车型级别的车厢空间,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尤其是头部空间都相当的宽裕,尽管设计师为了提高后排乘客的可视度,特意将后排座椅设计得比前排座椅高出20毫米。Yeti的行李厢储藏空间为416升,标准配备了行李厢罩、折叠钩和行李网,第二天的越野体验证明这些起固定作用的装备的确是不可或缺的。Yeti的后排提供3个独立座椅并可以单独前后移动或者折叠放平,大大增强了载货的灵活性,移除后排座椅的最大储存空间可达1760升。

这个雪人不太冷—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凭心而论,参与试车的我们当中有人把Yeti的方正外形理解为是一种个性的张扬,也有人认为它看起来过于另类,尽管它具备在空间和实用性方面的优势,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它的长相。看来如果内在没有一点过人本领,将来很难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立足。经过第二天一整天的艰苦试驾,我们心头的疑问纷纷迎刃而解。之所以说“艰苦”,一是因为路况之艰难超出我的想象,二是因为这也是我经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式的试车体验。还记得我前文说过,在后贝加尔湖国家公园内找不到一寸铺装路面吗?没错,这里一切皆是浑然天成,坑洼不平的沙石路面已经算是好路,沟壑泥塘才能算烂路,为了防止同车媒体老师颠疼尾椎骨,我们将车速尽量控制在时速50公里以内。但时不时的积水深坑常常让人防不胜防,于是每个人的锁骨都不得不反复经受紧急刹车时突然收紧的安全带的考验。

12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试驾斯柯达Yeti 全新小型SUV挑战蛮荒

采用PQ35平台 斯柯达Yeti 1.4T将国产

斯柯达Yeti于明年年初上市 国产有望加长

斯柯达首款SUV Yeti即将国产 2011年初正式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缪俊 编辑: shiyd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