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 试驾评测奇瑞新瑞虎
2010年09月21日 17:03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中国的SUV市场,我们不能不提到奇瑞瑞虎[综述 图片] ,它凭借独有的NCV(NewConceptVehicle)概念,开创了SUV的蓝海市场,奇瑞瑞虎不但创造了中国本土SUV车型的销售神话,而且长盛不衰。今天,作为瑞虎全新的改款车型——新瑞虎横空出世,它又将带给消费者怎样的驾乘感受呢?

640)this.width=640">

全新感观 快意驰骋

新瑞虎依旧延续着新概念轿车(NewConceptVehicle)的开发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外观更为时尚,动感。你可以很轻易看出大灯、格栅以及保险杠的变化,相比于老款,如今的新大灯线条多样,非常有活力,中部镀铬的亮条既提升了瑞虎的精、气、神,又突出了奇瑞的LOGO,至于下部的黑色进气口设计则更为新瑞虎增添了些许霸气。鹰眼造型LED前大灯、新式红旗 造型LED尾灯都使得这款车整体造型更彰显活力与气魄。

进入车内,你很容易被新内饰所感染,内饰由原来浅米色,改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上黑下米,颜色的对比冲击感愈发强烈,中控台饰框等还采用银色拉丝,有效提升了质感。全新的直立一体式T形仪表台,造型更为时尚、简洁、流畅,运动能量一触即发;而细节的处理则彰显出新瑞虎的“贵族”气质,豪华多功能方向盘、防磨损皮座椅、细致的针脚做工,无不体现出它的精致与品位。新瑞虎从内到外都更具魅力运动风范,显露出城市SUV特有的浓厚运动感。

640)this.width=640">

作为SUV,新瑞虎自然拥有良好的视野,无论车头正前方还是侧面你都可以获取足够多的现场信息,而且发动机盖的线条也能够在你的视野最下方呈现,这样可以很容易地预测出车头与前方的距离。至于座椅的设计则主要体现了舒适性,宽大座椅的设计可适合不同的消费者,而且椅面摩擦力以及支撑性都不错,即使长时间驾驶也不会让人感到疲劳。提到空间,这一点当然不用怀疑,新瑞虎的头部空间非常充裕,腿部空间也让人特别满意,它既保证了你的腿部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又能让不同身材的人快速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这不仅意味着舒适性,同时也非常有利于行车安全。

动力澎湃 能驱能省

上述变化很有针对性,内饰的改进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但如果奇瑞仅仅只作了这些工作,我想很多人会对新瑞虎的“新”打个问号,无论国内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很多车型推出上都让人觉得“说新其实不新”。而新瑞虎,是可以负责任地说“新”的,它除了拥有46项产品升级与优化外,最大的新在还于拥有一个新的动力系统。

四两拨千斤  试驾评测奇瑞新瑞虎
640)this.width=640">

我们试驾的是新瑞虎1.6S,你可以在翼子板的转向灯下方明显看到一个标有“SUPERC HARGE”的铭牌,说明这辆瑞虎拥有国内首款机械增压发动机,机械增压不同于目前很多厂商使用的涡轮增压,它由曲轴直接驱动而非通过涡轮加压。这款发动机的代号为ACTECO-SQR481FG,源自于奇瑞经典的1.6升发动机,使用了美国伊顿公司的机械增压系统,功率和扭矩都得到了有效提高,可靠性也非常值得信赖。

从数据上来看,1.6S最大功率为110千瓦,更重要的在于扭矩的增加,1.6S 的最大扭矩能够达到205牛米,此外,其最大优势还在于最大扭矩能够在3500~4500转这个宽泛且转速较低的地方出现。这两个数值即使与国内众多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占有优势,油耗却与1.6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官方评测百公里综合路况油耗为7.7L。在国内城市道路行驶时,低转速高扭矩对驾驶者相当重要,新瑞虎1.6S能够让你彻底体会到四两拨千斤的含义。

从驾驶感觉上来看,新瑞虎1.6S彻底改变了国内很多车型低扭差的劣势。首先起步时你不需要刻意加油提高转速,只需轻抬离合踏板,新瑞虎就能平稳出发,这样可减轻很多新手的紧张感,而对于熟练的驾驶员,则可降低发动机的噪声,提高舒适性。简单来说,新瑞虎是一辆容易驾驶并且能给驾驶员带来放松心情的经典城市SUV。

继续行驶,越发觉得新瑞虎非常容易上手且颇具人性。前面说过舒适的坐姿、良好的视野还有平顺的起步,现在又发现它的动力着实不弱。当转速稍微攀升,发动机便会凸显活力,从2000转起,只要给油,新瑞虎就会将脚部的力量转化为驱动力,一催一动,油门响应十分灵敏。如果你坚持下去,新瑞虎也能保持冲刺状态,一直持续到4500转也毫不懈怠,百公里加速时间仅11.2秒的官方数据由此得到验证。在驾驶新瑞虎时,建议使用3挡,这个档位可以称为“黄金挡位”,它的车速范围很宽泛,低速也不会亏力,加速时又很迅猛,几乎能完成80%的工作,这其实也是舒适性的一个重要体现。

于是在城市道路中行驶时,无论低速行驶还是中途加速,你都无需刻意变换挡位,仅通过油门就能很轻易地控制车速,不需要过多的动作就能在车流中轻盈行驶,从容不迫,相比竞争对手,在这方面新瑞虎表现绝对优秀。它的换挡手感和握感也不错,换挡杆的高度、行程以及力度都适中,与其他车型相比,优势明显,绝没有其他品牌相似车型的换挡杆高度和力度如同卡车 的生涩感。让人更为欣赏的地方在于转向,无论何种角度,它的力度都保持均匀,很容易适应,打轮时指向也清晰,能充分了解车轮划过的轨迹。当高速行驶时你会更喜欢它,新瑞虎拥有优秀的循迹能力,即使速度很高,你也不必刻意照顾它,便能保持既定路线前行。

免验品质 全球鉴证

品质,是大多数消费者选择国产品牌的焦点所在。瑞虎的全球30万用户的证言,比任何技术参数的包装都来得更实在。作为中国首款出口免验乘用车型,奇瑞瑞虎获得了50余项WVTA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并销往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此次新瑞虎还在老款瑞虎的基础上进行了NVH、空调系统、制动系统、操控系统等方面的46项科技升级,同时在配置上走高端路线,全系增加多功能方向盘和带气压海拔高度及指南针显示的多功能内后视镜等豪华智能科技配置,此外高配车型拥有多碟CD、电动天窗、电加热座椅等舒适型配置,235宽胎安全配置。这样的高品质验证及超高性价比优势,对于时尚、年轻的都市人群,着实更具诱惑力。

这就是奇瑞新瑞虎,一款适合市场且性价比出色的SUV。另外据悉,新瑞虎推出的同时,瑞虎NCV、瑞虎DR 车型将并行销售,由此看来,奇瑞瑞虎既可在与哈弗 H3、H5和海马7的竞争中占的先机,同时上可对本田 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下可对日产 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 产生一定威胁。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