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2010年12月14日 09:17名车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动力传动系统方面,大众汽车为帕萨特B7提供了10款直喷发动机,其中1.4TSI、1.8TSI、2.0TSI及3.6V6这4款发动机是我们所熟悉的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22马力、160马力、211马力、300马力。动力输出数值除了2.0TSI版本相对于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2.0TSI小涨11马力,其他3款发动机没有任何变化。这4款发动机除了3.6 V6标配6档DSG双离合变速器,其他3款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可选装DSG,2.0TSI配6档DSG,1.4TSI和1.8TSI均可配7档DSG,其中1.8TSI配7档DSG与目前国产迈腾1.8TSI配6档DSG有所不同。

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其他6款发动机包括一款为使用天然气而设计的1.4 EcoFuel、以1.4TSI为基础的MultiFuel混合燃料发动机,及4款TDI柴油发动机,短时间来看这些动力装置基本与中国市场无缘,这里不作介绍。尽管动力传动维持不变,但大众集团的哈肯伯格博士强调说,此次新车主要的进步在于节能减排。官方数据显示,1.8 TSI发动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从7.4升降到了6.9升,二氧化碳排放值降低到每公里160克。2.0 TSI不仅功率小幅提升,综合油耗也比前代车型降低0.6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应地从每公里183克降到了169克。

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试驾的是1.8TSI+7档DSG版本,可想而知,驾驶感受其实没什么太大的不同。唯一值得一提的有两点,一是车厢明显比迈腾安静多了,这在德系同级车里是一大优点;二是悬挂的质感强于迈腾,感觉弱硬适中,迈腾的那套中国式调校跟它相比就显得有些过于松软。另外,帕萨特装备了最初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GTI上采用的XDS电子横向差速锁,这一装置理论上可以缓解前驱车型过弯时固有的转向不足趋势,从而提高安全的过弯速度,当然平时正常驾驶时一般体会不到它的用处,只有在激烈操控时它才会出手相助。

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正如引文里所讲的,帕萨特B7之所以被人称为小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不仅仅因为长得像,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丰富的配置已经全面向同门大哥看齐了,事实上体验这些创新的配置才是本次试车的重点。还记得CC上的那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及智能驻车辅助三大功能)吗?帕萨特B7将这些功能进一步发扬光大。具体来说,当时速超过30公里/小时,启动ACC自适应巡航后,无需人工干预油门和刹车,车辆会非常聪明地自动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帕萨特B7则在此基础上又加进了自动城市紧急制动功能,该功能可以在时速低于30公里时独立启动,当前方有明显障碍物时,车辆会实施自动紧急刹车直至完全刹停。这一功能可有效防止城市街道上经常发生的追尾事故。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前方是行人,它是不起作用的,所以千万不要盲目信任任何辅助系统。对于防止疲劳驾驶,除了CC上的可将车辆自动“拉”回正确行车轨迹的车道保持系统外,帕萨特B7还提供了疲劳检测功能,它处于持续激活状态时,可以检测到驾驶者的注意力是否分散,并通过声音信号发出警示,同时仪表板上也会显示视觉信息,建议驾驶员暂停驾驶,稍事休息。帕萨特B7上的驻车辅助系统已升级到第二代,它不仅可以帮助将车停到与行车道平行的车位内,还可以找到与行车道垂直的车位,也就是说新系统基本涵盖了马路边的侧方位停车、一般地下停车库及大卖场停车位等绝大多数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驻车场景。

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试车结束当晚的晚餐上,我正好与德国大众汽车产品市场部门经理Christoph Vierling先生一桌。趁着这个机会,我将自己心中关于国产帕萨特的问题和盘托出。一汽大众明年国产帕萨特会加长多少呢?Vierling先生的答案是,国产帕萨特会加长80-100毫米。欧版帕萨特B7的轴距是2712毫米,也就是说国产帕萨特的轴距应该会达到上海大众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的2.8米的水平。而对于许多人喜爱的帕萨特旅行车是否会国产,他明确表示不会,他说德国大众认为国内现在还没有形成足够大的旅行车市场,我则认为这一判断立足点有误,因为它是基于进口旅行车过高的价格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关于帕萨特国产后配置是否会缩水的问题,他表示国产车型会保留大多数配置。然而如此丰富的配置是否会导致价格过高甚至影响到奥迪A4L的销售?德国人回答道,我们对此并不担心。而在我看来,在当今的中国B级车市场,加长是必须的,而提价是要谨慎的。

海外试驾大众新帕萨特B7 向大哥辉腾看齐(2)

帕萨特B7有一项很好玩同时也很实用的功能。想象一下,当你在超市购物双手捧回一大堆物品,此时这项叫做“轻松开启”的系统就发挥功效了,只要抬起一只脚并伸到后备厢的下方,后备厢盖板竟会神奇般地自动打开。而这只是帕萨特B7的众多创新配置之一。因此虽然严格地从机械层面来看,此次改款的帕萨特B7算不上全新一代,它很像6代高尔夫基于5代高尔夫的进化,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其内饰和配置方面的升级俨然将它推向了一个更高车型级别。明年国产加长后倘若给出合理的定价,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试驾大众PASSAT旅行版 推波助澜的旅行风尚

PASSAT新领驭最高优惠10000元 另送电脑

直接替代迈腾 静态评测下一代Passat(图)

新一代大众Passat详情披露 明年落户一汽-大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缪俊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