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草根味太浓 地方局限性太强
2010年09月24日 09:56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比往年,今年的成都车展似乎又高调了一些。在吸引了一些汽车厂商西部淘金之后,“全球汽车论坛”也同期举行。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成都车展正在走向前台、正在变得准主流,但其区域印记还很浓。

对于成都旺盛的汽车消费能力,民间流传着一个有趣的说法:东北人有钱先存银行,北京人有钱先买车,上海人有钱先买房,而成都人有钱既想买车又想买房。其实,这与四川的“巴适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巴适文化讲究的是舒适、休闲、生活惬意。反映在消费观念上,表现为敢于消费、超前消费、包容性强。

北京车展是中国车市上重磅新车的发布展台,上海车展引领着车市的时尚与潮流,广州车展代表着华南乃至港澳台的消费趋向,而有着“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之城”的成都,其车展风格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消费文化。

和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在汽车消费时爱时尚、爱面子不同,成都的消费者似乎更信赖“不在乎一定豪华,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所以,无论是小到奥拓、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海马,大到奥迪奔驰宝马,便宜如比亚迪F0(4S店)等两三万元的小车,豪华如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在成都都会有市场。成都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腰包里的钞票来选车,而不是像京沪穗等城市一定要攥够钱买上一辆最新款、最时尚的车型才罢休。

如今,成长中的成都车展已经有了较大突破。但很显然,目前成都车展离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车展还有一定差距,短期内尚不能超越,但成都车展无疑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汽车厂商的目光。总的来说,成都车展的成功可谓是草根的成功,它之所以能受到众多车企的重视并提高布展标准,并不是因为成都的城市地位和辐射力量,而是看中其逐渐扩大的西部市场潜力和车展本身的消费能力。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尽管成都车展有了很大进步和产业聚集,但和东部、中部等地区相比,成都的物流在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上没有多大优势。如果成都的汽车产业能够形成集群,对降低成本有很大作用,更能突破成都、西南地区的局限,朝着全国主流车展迈进。

有个细节是,车展结束后,笔者从机场附近的酒店打的去机场,的士司机操着浓重的成都方言告诉我:“不打表,十四元。”因为昨天是从机场到酒店,打表十三元,所以这个价格合理。笔者欣然应允。不过,等到了机场付款时,的士司机坚持说是四十元。无奈,咱是良民,只好乖乖就范。不仅是的士司机,在公交车、商场甚至某些五星级酒店这些公共场所,成都人也都不会像外人讲普通话。车展上到处用成都方言叫卖推销新车的人员更是让成都车展显得有些自娱自乐、缺乏文化认同。

所以,成都人骨子里的安逸享乐思想和不思进取的意识,都有可能影响当地的汽车消费文化。现在,成都车展要做的是,像一篇网络小说所说的那样———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如果成都车展能够摆脱“成都市”这个地方局限性,形成产业集群、降低物流成本、形成更大辐射,那么,成都车展今后将不再只是成都人的车展。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直击成都车展:哈雷戴维斯摩托车

盘点成都车展七宗“最” 乱花渐欲迷人眼

奇瑞新瑞虎成都车展上市 售8.68-11.58万元

长安马自达2010品牌车展成都闪亮登场

成都国际车展 三款新车助华晨谋新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