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市场暴利黑幕曝光 服务费占30-40%(2)
2010年03月15日 11:1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暗访

考虑到暗访的公正性,记者挑选的两位资深汽修专家与暗访对象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张师傅是广州一知名汽修公司的技术总监,从事汽修行业已有14年。他所在公司的主要经营区域不在本次暗访的黄石路一带。另一位阿涛,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内首批4S店,随后自办汽修厂,去年退出这个行业。

前天上午9时,两位专家在对暗访的这辆1993年产的日系商务车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详细检查后,确认汽车本身已有两个毛病:气囊灯亮(因左边安全扣接触不良)、方向机油管漏油。随后他们现场在车上设置两个小故障:一是将发动机气缸位置的一个线圈短路,发动机故障灯亮,低速行驶时汽车容易死火;另一个是右后窗玻璃升降失效,也是将电源线路短路。张师傅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这两个故障比较容易查出,查出原因之后,只要将折断的电线接好,就可以正常使用,除了必要的工时费,基本没有其他收费。故障设置好,两位汽修专家全程陪同记者一行见证采访过程。

4S店:小病开出超“大”处方

地点:黄石东路一家4S店

检查用时:两小时左右

诊断结果:1.拆装正时(注:即正时皮带),更换曲轴位置传感器;2.气囊灯亮更换左边安全带扣。

费用:零件费1163元,工时费1300元,共2463元。

记者一行11时30分许到达黄石东路的一家4S店,该店是业内公认的服务较好的4S店之一。记者说明情况后,服务顾问表示,让师傅先接车进厂检测,检测完了之后,会开出一个估价单,如果不维修要交200元检测费。

14时30分,4S店开出估价单,记者与随行的两位汽修专家深感到意外。内容如下:

电脑检查:发动机故障灯亮(包消故障码)工时费:400元

拆装正时、更换曲轴位置传感器,工时费:700元

曲轴位置传感器:800元

更换左边安全带扣:工时费200元

左坐椅安全带扣:353元

专家点评:可能是当班师傅故意加项目

记者没有维修,交纳检测费后将车开走。随行张师傅表示,安全气囊灯亮,确实是因安全带扣有问题,费用偏高,仍属正常。不过发动机故障灯亮,原因却不是曲轴传感器的故障,仅仅是线圈端子松动造成,如同电源插座松了,插紧就行了。且故障位置与曲轴传感器相隔甚远。

他认为该店的技术力量业内公认很强,一般情况下只要检查一下线路,是可以查出是端子松动,不至于查不出真实故障。

他理解极有可能是当班师傅故意强加项目,因为这个项目工时费加上零件费高达1500元,占了本次维修总费用的六成;其次,即使真如4S店师傅检测的结果,4S店开出的工时费有双重收费嫌疑,因为更换曲轴位置传感器必须拆装正时皮带,没理由收了更换曲轴位置传感器的工时费还要再加拆装正时皮带的费用。

品牌连锁店:找不到电脑检测插口

地点:黄石东皇玻罗连锁店

检测用时:1小时10分

诊断结果:检修发动机易死火,更换曲轴传感器。

费用:曲轴位置传感器原装进口1200元,国产:380元,进气压力传感器进口1300元,国产260元;工时费:400元。总费用进口原件2900元,用国产件1040元。

15时许,记者一行驾着“故障”车来到皇玻罗连锁店,这是广州较有名气的汽车快修连锁店,号称一站式服务梦工场。

听完记者介绍汽车“病情”后,一名年轻的维修工人立即拿来一台检测电脑猫进驾驶室,折腾了近20分钟,将方向机下的塑料件全部拆除,却依然没有任何动手检测的意思,我们忍不住问,“是不是找不到电脑检测插口?”小伙子不好意思地“嗯”了一声。

在我们的维修专家的指点下,维修工终于找到维修插口,检测电脑显示的故障:09—1气缸压力传感器无脉冲。小伙子打开车前盖,拿出照明灯开始检查。他一个人忙乎了好一阵子后,又叫了另一个师傅一起来“会诊”,一直过了16时,都没有任何结果出来。

记者直接找来店里负责人,两位师傅这才对记者表示,可能是曲轴传感器的原因,建议更换。

专家点评:维修水平有待提高

这里的技师还是没有找到问题所在。可能他们不是专业维修该款车的,对于我们开来的车还有点陌生,维修人员的水平还有待提高。按照一般原理,既然电脑检测出传感器有故障,首先应当检查一下线路,如果线路没有问题,再查传感器。

挂牌小店:一脚油门断定火花塞脏

地点:白云大道新领域维修店

检测用时:10分钟

诊断结果:清洗火花塞

费用:100元

16时30分,记者一行驾驶这台“故障”汽车随机转到白云大道附近一家名为新领域的小型维修店碰运气。维修人员同样找不到电脑检测口的位置。他干脆将检测电脑扔在一旁,接着用力猛轰油门,一阵巨响过后,这位师傅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肯定是火花塞脏了导致熄火,要清洗火花塞,100元搞定。

记者惊讶,“确定是火花塞脏了导致熄火的吗?修不好不给钱的”,“肯定,这事经常有的”,维修人员回答非常快。

专家点评:纯属瞎蒙

随行专家提出,大众系列的车出现熄火可能是因为火花塞脏了,但是本田系列发动机的设计与大众并不一样。这家店“宰”得倒不多,但水平实在不怎么样。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4S店没存货 新车门锁关不上竟等十多天才维修

不贴维修价目表不得评“诚信企业” 车主应监督

异地购车便宜不好占 或给售后维修留隐患

专家提醒私家车常规维修间隔可适当延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琮、王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