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市场暴利黑幕曝光 服务费占30-40%
2010年03月15日 11:1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公布材料显示,2009年广州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已达19辆,也就是说近1/5的广州家庭在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有车的“烦恼”,比如汽车的保养维修。

对于大多数只懂开车的家庭用户而言,在汽车的保养维修方面绝对是“菜鸟”,车主口耳相传着种种真假难辨的汽修行业“黑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近日,本报记者一行自驾一辆2003年购买的日系商务车,邀请两位汽修专家设计2个常见故障,实地体验4S店、知名品牌汽修连锁店及有牌小汽修店三种主要汽修业态,一天下来,体验结果令人失望。

爆黑幕:旺店更喜欢宰人

目前汽车维修业部分不良从业者的宰客情况到底如何?且听张师傅及阿涛这两位资深汽修专家怎么说。

保养:养护产品利润高

“您需要给发动机做一个深化养护套餐”、“您的刹车系统需要做个深度保养套餐”……不少车友在进行车辆保养时,维修店会热情地向他们推荐各种“保养套餐”,张师傅告诉记者,频频加推保养套餐,是现在汽修行业的普遍现象,事实上很多时候并非你的爱车真的需要养护套餐,而是从业者的“荷包”需要。

此外,一些养护产品的利润也很高,比如清洗油路时,一些维修店会向车主推荐油路清洗保护剂,“清洗保护剂是从国外大桶进货,一瓶成本可能就十几块钱,以100多元卖出,属于暴利产品”。至于保护剂的使用效果,“最初使用可能有点作用,时间稍长就没什么感觉了。就好像护发素,用用也许更好,不用问题也不严重。”

而且在保养过程中,偷工减料的现象则比较普遍。他建议家用跑4万~6万公里以下的小轿车,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很大问题,不需要兴师动众地享用“保养套餐”。

维修:3万元波箱修了6万元

张师傅说,“扩大维修范围,小病当成大病医”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包括4S店在内的不良维修店会故意夸大车的毛病,原本花几十元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让车主掏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大修、或者换新件才能了事。“前一阵有个车主修变速箱,维修费一共要6万元,要知道那款车的全新波箱也才卖3万元,那个车主完全不了解行情,所以挨宰”。

此外,在维修过程中,“以次充好”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前一段时间,有一名车主在维修爱车后去衡山游玩,结果沿环山公路下山时刹车失灵,险象环生。后来查知他在维修车辆时被不良汽修工更换了劣质刹车油”。

避宰绝招:“菜鸟”司机扮深沉

哪些车主容易被宰,哪些店容易宰人?张师傅说:“相对而言,豪华车主易被宰,生意越旺的店越喜欢宰人。”

阿涛则建议绝大多数属于“菜鸟”级的司机去维修店时最好扮深沉,“只说实际使用有什么故障,要维修人员检查一下”,“维修人员不知道你的底细,一般也不敢宰得太狠”。最好不要“不懂装懂”,明明是线圈松了导致发动机故障灯坏了,“你要说发动机有问题,不良维修师傅可能真的是顺竿往上爬”。

业内人士:服务费就占到三四成

2009年市工商局和市消委会共受理汽车销售、维修及售后服务等投诉共500多件,同比上升了50%以上。

一位汽车维修厂负责人透露,在4S店里车主支付的维修和保养车辆的费用中,有近30%~40%是服务费。

本报讯(记者黄琮、王亮)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汽车后时代”,很多厂商降低利润出售新车,旨在售后服务、汽车保养和维修方面赚钱。

新车零件拆开来散卖能抵两辆车

记者调查发现,4S店在汽车维修、保养环节的花招和陷阱越来越多,一瓶400元左右的机油至少卖到700元。有汽修店负责人甚至表示,如果把一辆车拆开,所有零件按4S店的价格销售,总价至少是新车价格的2.5倍。

“早就听说4S店要价高,没想到会狮子大开口。”车主鲁先生日前驾车外出时,不幸被后车追尾,于是便找到4S店让工作人员给打个价格出来。当价格单列出来后鲁先生大吃一惊:“就是修好后尾厢这样的活竟然开价11000多元!”而一家规模较大的汽修厂则表示9000元就能搞定。

一位汽车维修厂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普通的汽油泵在汽配城卖500元左右,同样的货在4S店里要卖到1000多元。“打个比方说,如果将一辆车拆开,所有零件按照4S店的价格销售,加上工时费,总价至少是新车价格的2.5倍。”他告诉记者,在4S店里车主支付的维修和保养车辆的费用中,有近30%~40%是服务费。

对于4S店内配件价格虚高的情况,有店内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生产厂家只将原厂配件交由4S店销售,外面的汽修店卖的配件绝对没有原厂件。车主何先生则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单位有很多公用车,为了节省维修费用,单位和一家大型维修厂签约作为指定维修点,修车的时候更换的配件也是用原厂件。

场地、设备和人工成本大

广州汽车维修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少泽表示,目前零配件市场原厂零件与副厂零件价格相差好几倍,供应来源也很复杂,消费者也不能仅仅根据价格判断配件产品的优劣。他同时指出,现在很多4S店在卖车的时候推出上千元维修礼包,这些礼包中零配件价格高昂,消费者很容易因为车价便宜而上当。

有着多年维修经验的陈鸿贻指出,在日常运营中,场地、设备和人工是4S店三块最大的成本,他们只有通过提高配件和工时费才能获得效益。相比之下,普通的汽修厂的三项成本支出则要低得多。据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超过七成车主在购车一年后忍受不了4S店的高价消费,在熟人朋友的介绍下最终选择帮衬普通维修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4S店没存货 新车门锁关不上竟等十多天才维修

不贴维修价目表不得评“诚信企业” 车主应监督

异地购车便宜不好占 或给售后维修留隐患

专家提醒私家车常规维修间隔可适当延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琮、王亮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