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捷达 为什么不是“新一代”捷达?
2010年03月22日 13:46车神榜深圳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除了那个“乌眼青”的前大灯,一般人看不出新亮相的“新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跟以前的捷达有什么不同。事实上,新捷达又是一汽大众描眉画眼的成果,勉强算是一次中期小改款。歌中唱道:山也还是那座山哟,梁也还是那道梁,麻油灯还吱吱地响,点的还是那么丁点亮,哦……只有那老捷达,命咋那么长——

很遗憾,这次捷达还是没能“垂直换代”,仅仅小整容一下,便又唤作“新捷达”。人们不禁要问,真正的新一代捷达到底会出生在什么猴年马月呢?

在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问世的时候,就有猜测说捷达会逐渐停产,由新宝来取而代之。这种猜测看上去顺理成章,因为新宝来是在宝来平台上改造出来的,而捷达又是宝来的爷爷,如此传承也合乎情理。在捷达传出移至西南工厂生产的时候,又有猜测说新工厂会出品全新一代捷达,这也符合新厂新气象的逻辑。但人们饱含期望的猜测一次次落空,所谓新捷达,没换汤也没换药,只相当于老太太脸上又搽了一次粉。

关于这次美容,效果如何见仁见智。偶然想起,赵树理当年在《小二黑结婚》里,描述满脸褶子还擦粉扮嫩的三仙姑,用的比喻是“象驴粪蛋上下了霜”。

捷达是名符其实的大众牌“神车”,出道近30年,在同级别车型中,销量还能位居前三位。30岁,对于一个人,不过刚“而立”,但汽车五六年换一代,如此说来,捷达差不多相当于人的200岁,肯定是修炼成精了。

据厂家的资料说,捷达此番“对外观和内饰等方面完成了16项全新设计改进;对54种零件进行了改进提升,完成了161项的质量改进”。听上去很热闹,这不由让人想起2004年捷达的那次巨资“整容”,据说花了3亿人民币,进行了“多达21项重大改进”。 “21项改进”涉及大众车标的大小、雨刷器、门把手、防擦条、装饰条、座椅面料等,当然也有“大项目”,前脸和屁屁的模样有了一些变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下半期,捷达其实还有过一次“重大改进”,主要是借鉴老帕萨特B4外观和内饰,把明显落后于时代的方正造型削出点曲线。

总结一下,第一次大改,主要是改脸,方脸改圆脸;第二次大改,主要是改屁屁,山寨了一下大众豪华车尾灯,搞出一个红屁屁;第三次大改,又回到了前脸,重点是一双乌溜溜的黑眼睛——照此规律,如果再改一次,恐怕重点又会回到屁屁吧。

新十年,旧十年,缝缝补补又十年,捷达,中国市场被这样被你征服,我的心情是坚固,我的决定——不是糊涂吧?

捷达的中国买家当然不糊涂,捷达也并非浪得虚名。捷达的粉丝们说起捷达来如数家珍:皮实耐用、动力强劲、稳定可靠、舒适便利、维修方便……激情一点的粉丝还会谈起捷达的操控性:“10万以下,无车可及”;偏执一点的粉丝还会谈起捷达的安全性:“正宗德系车,比日系车安全性高多了”,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捷达的最大优点其实正如另一个品牌的广告词所说:“自信缘自成熟”,所有的优点都跟它无以伦比的成熟度有关系——当然,一款车生产30年还不成熟就有些说不过去了。而成熟所带来的可靠、经济、便利正是许多买家比较看重的,所以捷达进入中国20年,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新买家。

成熟也有它的另一面,那就是技术陈旧。由于捷达所谓的改进主要是表面功夫,它的车身结构、底盘等等决定了它本质上还是30年前的东东,跟现在的主流技术相当,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发动机虽经屡次改进,但现在看来,这台“经典”的1.6升8气门发动机,从结构、技术和输出功率上看,怕是已经属于淘汰产品;变速箱手感跟现在主流的大众变速箱相比,也显示出明显的时代落差——没办法,人在江湖漂,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啊!

如果谈到安全问题,简直不知从何说起——也许捷达够硬,但20多年前的车身结构,放到今年来参加碰撞测试的话,结果可能会让捷达的粉丝们绝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一汽大众新捷达上市

相关报道:

起步7.58万元 新捷达将迎来“第三春”

纵横20年本色不变 新捷达抵昆并于19日上市

第三次改型历时两年 新捷达将本周上市

“百万公里”捷达再踏新征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雪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