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捷达 为什么不是“新一代”捷达?(2)
2010年03月22日 13:46车神榜深圳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再列两个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粉丝的经典问题:

一、捷达至今保持同级别车型销量的领先地位,近来月销都在两万多台,难道这么多人的选择会有错吗?

当然没错,但销量大的车不一定是好车,或者说,很多买家的观点就是“我还是相信群众”(从众),这种现象还可参见小型车中至今销量惊人的老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参见买涨不买跌的股市和车市。

二、捷达能连续生产20多年,别的车型就不行,还不是因为它是个经典车型?

捷达近30年不换代,确实比较罕见,但在中国并不是个例。仍然在产的夏利不比它年轻多少,两厢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老富康附体。其实,很多车都可以这样存在下去,如果5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仍然在产,而只卖10万出头的话,销量可能也是同级王者——问题是,这种存在方式不是造车的正道,所以少有厂商使用。但中国往往是例外,也许受捷达启发,现在一些厂商也学会了搞两代同堂(如现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

捷达虽然“经典”,但这种创造“经典”的方式却实在是非主流,更多的经典是在一代代传承下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靠不断拉皮创造出来的。大众自身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是这样,丰田的花冠是这样,本田的雅阁是这样——车中经典,似乎理应如些创造。

另类的经典似乎是大众针对欠发达国家市场的独门绝技,曾记否,大众的老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历经70年后,于2003年方才在墨西哥停产。此乃真正的大众神车,上世纪30年代就问世,二战后风行一时,但它在德国本土的生命周期基本还算正常,1972年,德国就停产了此车,随后推出第一代高尔夫替代它的位置。但甲壳虫并未就此退出历史舞台,1964年德国大众公司开始在墨西哥设立生产厂,当德国停产时,甲壳虫恰在墨西哥进入鼎盛时期。

老甲壳虫便宜、皮实耐用、维修方便,(说起来,这些特点跟今天的捷达一样一样的)由此,它深得墨西哥人的喜爱,墨西哥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往往是“甲壳虫”。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墨西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越来越多价格便宜、性能优良的新车型涌入,老甲壳虫技术落后、配置差、油耗高、噪音大的问题就显出来了。就这样,又撑了将近10年后,老甲壳虫终于挥手告别。

相对于老甲壳虫近70年的寿命,捷达还不到30年,似乎路还很长。但时代不同了,环境也不同了,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可谓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在众多新技术、新车型的映衬之下,难道人们不感觉老捷达的古怪吗?

相见不如怀念,老甲壳虫是这样,捷达不应该也是这样吗?

一汽大众在解释为什么不停产捷达时说过:“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取决于市场的需求”。言之成理,不过,请再想想,有哪个车型非得等到没有市场需求时才停产,比如雅阁,在中国已经换了三代,哪一代不是在热销的时候激流勇退?“起步,与世界同步”,本田在中国打出这句广告词,用意何在呢?

一汽大众的艰苦努力之下,去年捷达销量在一汽大众总销量的比重总算由以往的4成下降到3成左右。但在众多新车型簇拥下,捷达仍是销量的领衔主演,可见一汽大众对捷达的依赖性有多强。要是一下子停产老版捷达,进行一下垂直换代,万一演砸了怎么办?得丢多大一块市场份额!这才是一汽大众真正的心病,捷达实在是一个好奶妈,惯得一汽大众迟迟断不了奶。

这次新捷达没换代也就罢了,下一次总不至于接着将拉皮进行到底吧。说实在的,捷达最大的优势其实是“便宜的大众(德国)车”,拜托“新新捷达”问世时,别再用几十年前的老平台了,现在老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的PQ34平台同样很“成熟”,只要少收点技术转让费和品牌使用费,再给买家让点利,“新新捷达”照样能卖现在的价位,但品质要好得太多了。

各位观众,别死捧捷达了,期待“新新捷达”不是更有意义吗?(傅雪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一汽大众新捷达上市

相关报道:

起步7.58万元 新捷达将迎来“第三春”

纵横20年本色不变 新捷达抵昆并于19日上市

第三次改型历时两年 新捷达将本周上市

“百万公里”捷达再踏新征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雪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