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拉车友:新家庭主义者
2009年05月31日 13: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2007年5月28日在中国全新上市,第十代COROLLA卡罗拉正式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并很快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追捧——上市仅半年销量就超过了6万台,即便是在对全世界车企来说都残酷异常的2008年,卡罗拉依旧取得了16.5万余辆的优异销售业绩,而刚刚过去的2月份,卡罗拉再以1.5万的成绩夺得同级别车型销量第一的交椅。

“家庭车”卡罗拉

卡罗拉的销量一直都是很多车迷朋友在车友论坛上争论的焦点,很多一些追求“专业”的车友,对卡罗拉凭借较“中庸”的商品性配置却赢得了同级别车所不能相比的“瞩目”销量业绩,百思不得其解。

“用‘市场定位不同,受欢迎程度亦不同’就能很好解释这一现象”,一位专业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卡罗拉精准的抓住了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家庭用车’的需求”。

“与福克斯相比,卡罗拉除了是一个很好的代步工具,其优越的舒适性和大空间等特性还便于带着全家人出去玩,”这位专业人士说,“而福克斯则更注重让人体会驾驶的乐趣,因此对于一个市场而言,‘注重家庭用’和‘注重个人驾驶感’这两种人的多少就决定了卡罗拉和福克斯这两款车的销量数据及受欢迎程度。外观,安全性,油耗,空间,品牌,内饰,配置等各个方面综合在一起决定了选车的结果,因为每个人的偏爱和侧重点都不同。”

卡罗拉恰恰抓住了大多数人的喜好,因此较中庸却适合家庭用在这种逻辑框架下得到了合理的解释。因此一汽丰田的高明之处,就是在卡罗拉上市起初,就打准了它“家庭用车定位”这张牌,抓住了中国大多数家庭在选购第一辆家庭用车的心理。

肖先生在选购自己的家庭轿车时,曾在速腾和卡罗拉之间犹豫许久,在数据上,同等价位的卡罗拉和速腾相比,速腾有一些让他心动的理由: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等等。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卡罗拉,原因是“速腾的一些功能,实际中用不上”。

业内专家认为,卡罗拉优异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在空间、操控等其他方面所展现出来的高综合性能以及高性价比,恰恰击中了尚不算富裕的中国人对车辆最看重的原始要求。“虽然速腾的悬挂占优,但我肯定舍不得拿自己的爱车去狂飙,去纯粹追求驾驶的乐趣,所以综合考虑,相比卡罗拉,速腾并不适合我的家庭。”肖先生对记者说。

正如他所言,中国人对家庭用车的要求是最基本的:安全、舒适和经济,没多少人为了享受驾驶快感去付出轮胎和机件磨损的代价。在这一点上,一汽丰田是车企界的心理学家,为中国家庭打造了切合他们需要的卡罗拉。

“实力”卡罗拉

卡罗拉的品牌形象在销量业绩、高综合性能有相当充裕的“证明”:

COROLLA系列在国际汽车市场畅销40多年,2000年开始,以“最畅销汽车”称号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更于2003年以2800万辆的成绩,刷新汽车单一品牌了几销量的世界纪录,截至今日,全球销售量累计超过了3500万辆。

在高综合性能领域,卡罗拉不仅在动力性和节油性方面俱佳,还在安全性、操控性和舒适性等方面有优异表现:采用了双VVT-i技术的ZR发动机、6速手动变速箱、GOA车身、倒车测距雷达以及未系安全带报警系统……这些技术和装备都使得卡罗拉成为当之无愧的高性价比“家庭轿车”。 而上市之初所推出的“5米印象”,更把一汽丰田对卡罗拉的信心展示的淋漓尽致。

在同妻子一起购车的张先生看来,作为一款经典的家用车,卡罗拉胜在各方面的表现且确实都非常的均衡。“虽然我妻子更喜欢思域的外形,觉得比较时尚,但我觉得卡罗拉更加大气稳重。”不过最终他妻子还是被卡罗拉吸引,尤其内饰等很多车内细节方面。她认为卡罗拉众多的储物空间更人性化,从水杯到手机,都有专门的地方摆放,双层开启的手套箱更是亮点,分别可以上下打开,可以更合理的放置杂物,实用性很强。

据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廖静(化名)介绍,现在大家购车的热点更多地从考虑自身需求转向了是不是真正省油。低油耗大空间,经济实惠好保养,渐渐成了大家买车的首要条件。一位试驾的乘客曾留意过里程表,全程120公里的高速、国道和山路,四个大人、一个孩子加上全程开空调,卡罗拉显示平均油耗是7.1L,这个结果让他心里“暗暗叫好”。而且“车子的隔音效果不错,听不到多少噪音”。

据了解,卡罗拉的静音功能在业内被公认为是“中级车里最好的”。业内人士更专业地点明了卡罗拉噪音小的原因:它所使用的著名的双VVT-I技术,除了省油外,发动机的噪音也是比较小的。此外,卡罗拉在怠速运转时振动很小,车内几乎感觉不到。有的车主在等车的时候,甚至会以为车子熄火了。而在行驶的过程中,130迈以下的噪音也是同级车中最好的。

去年3月购买1.8L卡罗拉运动版的张先生对其感受更为细腻,在来接受记者采访的路上,他经过了一片建筑工地,“行驶中,我看到前方有一个障碍物在马路中间,便重踩剎车,并将方向盘向左扭进行躲闪,但是路面上坑坑洼洼,不仅有小石头还有沙粒,使车尾立刻向左甩摆。我第一时间进行反打,希望进行修正。”就在这几秒钟的连续动态过程中,张先生感觉到,路面上的震动明显经过吸收和隔绝,好像垫了很厚的橡胶;而且悬挂在应对一些路面凹凸时也感觉不软脚,而是颇有韧性,弹簧的支撑力度比较足,感觉车身很稳定。

在驾驶卡罗拉的一年中,张先生感觉到,“有了车之后,感觉多了很多去处”。已是一岁孩子父亲他,在面临全家出游的决定时,不再像以往一样犹豫半天,“卡罗拉内部的空间相对较大,我在后排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而且车里面放东西的地方很多,尿不湿、奶粉,奶瓶不发愁没地方放”。现在张先生的生活,已经“不能想象没有卡罗拉的日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