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奇瑞 十大奇迹(2)
2009年10月05日 16:34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续4年蝉联轿车出口冠军

奇瑞公司从产品上市伊始,就非常注重开拓国际、要闻两个市场。本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以外促内,形式灵活”的原则,奇瑞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第一家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到国外的轿车企业。

2001年年底,奇瑞公司开始出口轿车,当年仅出口10辆,随后每年成倍增长。到2007年7月,奇瑞公司已累计出口153694辆乘用车,产品销售遍及5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四年蝉联要闻轿车出口冠军。

2006年8月,奇瑞公司被商务部、发改委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07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突破5万辆,全年有望突破10万辆,比2006年增长一倍。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奇瑞公司已从最初被动接受订单,发展到目前细分海外市场,运用商务政策加强对海外经销商的管理,强化售后服务。奇瑞轿车凭借优美的造型、较好的质量、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周到及时的服务,逐渐赢得了国外用户的青睐,奇瑞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开中国轿车企业海外建厂先河

通过全面分析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广泛搜集目标市场上竞争对手、竞争车型、竞争价格等因素,以及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关税和产业政策,奇瑞汽车确定了自己的出口战略:先发展中国家,后发达国家;CKD出口优于整车出口;合理布局,地区辐射;先合作,后合资。

2003年2月,奇瑞与伊朗SKT公司签订合作建厂协议,成为首家在海外建厂的中国轿车企业。截至2006年年底,奇瑞公司已分别在俄罗斯、伊朗、埃及、印尼等国家建立了7家CKD工厂。

开创合资合作新模式

在我国自主汽车品牌即将进入崭新发展阶段的时候,奇瑞连续3个月成为国际合作重大新闻的主角———6月,与美国量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7月,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据统计,目前已有至少8家世界500强企业,与奇瑞就合作、合资相关事宜达成协议。

中国奇瑞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至此,中国汽车行业以“市场换技术”的态势正在向以“技术换市场”转变。

可以说,奇瑞在恪守“在资本结构上可以多元化,在品牌主权上只有独占性”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加快了迈向全球的步伐,开创了一种新的合资合作模式。这种合作的目的,是学习世界先进经验、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奇瑞核心技术影响力以及提升奇瑞的品牌价值。

开创自主品牌国际化新路

奇瑞公司总经理尹同耀表示,奇瑞将着眼全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全球竞争力。为此,奇瑞创造了三条不同的国际合作路径,即通过国际贸易,扩大出口,打开国际市场大门;通过在海外建厂,建立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通过与国际一流企业资本与技术合作,全面进入全球市场。

10年间,奇瑞不断探索自主品牌如何才能成长为一个自主的、国际的名牌。奇瑞相信,从世界汽车工业和其他产业发展规律上看,在资本结构上可以多元化,但在品牌主权上只有独占性。

“自主创新,世界一流,造福人类”是奇瑞的奋斗目标:自主自立,就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创造汽车行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掌握更多专利技术;在产品品质、技术、经营业绩、管理和品牌等方面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才能成为受世人尊敬的企业。

要闻较早进行乘用车自主研发

并形成完整体系的企业

在产品研发上,奇瑞从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起步,探索之路走得异常艰辛。非常可贵的是,从成立之初起,奇瑞公司一直没有放弃对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和技术的开发。

走过10年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之路,目前,奇瑞公司旗下所有车型都是完全自主开发的。此外,奇瑞公司已经具备设计概念车型的能力。2007年上海车展上,奇瑞自主开发的瑞虎6、A6CC、Shooting Sport等3款概念车,受到业界及社会的广泛赞誉。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两头在外、中间在内”等多种方式,奇瑞公司不断积累产品开发经验,培养骨干队伍,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发体系,建立起以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核心、协同各方资源合作开发的新模式。同时,他们又通过整合国外资源,提升了奇瑞汽车整车自主研发的能力,同时降低了开发成本。

产品系列最完整的

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

奇瑞的第一款产品是风云轿车,从风云一代到风云四代,奇瑞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致力于产品的优化升级,先后对整车进行了多达13项的性能改进和发动机升级。2003年,奇瑞公司推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QQ,上市后销售持续火暴,使风云轿车一枝独秀的局面得到较大改观。

10年间,奇瑞的产品结构根据各细分市场的特点不断优化、升级,现生产的有QQ3、QQ6、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瑞虎3[综述 图片 论坛]、A5、开瑞、A1、瑞麒东方之子[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东方之子cross等10个系列的几十款车型。目前,奇瑞已经成为产品系列最完整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

从“地方企业”到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成立之初,奇瑞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汽车行业及社会各界对它的关注度很低。然而,奇瑞只用10年时间,就由最初的地方企业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汽车企业。

去年,奇瑞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中的排名由2005年的第476位上升到第386位。同年10月,“奇瑞”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位列第62位。同年11月,奇瑞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位居第11位,成为我国惟一一家进入排行榜前25位的汽车制造企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成芳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