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以中国汽车振兴为毕生使命
2009年10月21日 18:25中国汽车人才协会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所有六届“中国汽车全明星阵容”的获奖者中,董扬是屈指可数的非企业人士之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新一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董扬带领他的团队开拓创新,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由弱变强,地位迅速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职能更契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

1997年初,国家电动机项目协调小组领导小组会后合影。前排左五为时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的吕福源同志,左六位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的徐冠华同志,左三为张小虞,前排右二为苗圩,右四位刘匀,后排右五位董扬

1997年初,国家电动机项目协调小组领导小组会后合影。前排左五为时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的吕福源同志,左六位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的徐冠华同志,左三为张小虞,前排右二为苗圩,右四位刘匀,后排右五位董扬(资料图)

董扬上任后不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汽车产业遭受重创,我国汽车业也未能幸免。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协会当时的状况,给董扬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给他提供了难得的施展机会。

董扬上任一年多以来,业内最明显的感受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汽车产品出口退税、制定《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都能看到协会的身影,听到协会的声音。协会以实际行动,重新树立在行业中的地位,董扬也因此较完美地完成了第二次角色转换。

重塑形象

董扬是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研究生,他曾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惟一代表,参与中国加入WTO的外围谈判,当时他的职务是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司长。此后,他担任北汽控股总经理,经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角色转换。2007年底,董扬临危受命,就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恢复威信、提高水平、扩大影响、改善条件”的十六字方针是董扬上任后给协会开出的“药方”。其中恢复威信最迫切,也最重要。从何入手呢?上任之初,董扬与一汽集团时任董事长竺延风有过一次对话。董扬问:“您对协会有什么要求?”竺延风答:“少办点儿展览。”董扬从中听出了批评,他以此认定,协会坚决不办企业讨厌的事情。于是,协会重新检查、反省自己的工作,取消了企业不欢迎的多项评比和展览,这一举动使协会的威信明显提升。

定位是否准确,是协会能否办好的关键。董扬给协会的定位是:为汽车产业发展服务;为企业、政府服务,是汽车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因为有过担任国企老总的经历,董扬发自内心地尊重汽车企业。他认为,为企业服务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服务,威信自然就有了,否则企业会看不起你。”他说。

自选动作

比较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协会秘书长这三个角色,董扬的感受是企业老总最辛苦、政府官员压力最大、协会秘书长的“自选动作”更多。

在上月召开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T10峰会上,制定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T10峰会是协会组织、由行业前十位企业参加、每年定期召开的务虚会议,主要内容是根据企业需求,讨论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从已经举办的三次会议来看,效果很好。

董扬认为,协会工作不能躲,该做的工作必须做。“比如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不能眼看着企业有困难而无动于衷。”在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前,协会深入企业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一方面坚决支持政府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另一方面提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尽量使之平稳过渡。

董扬上任后,协会加强了与政府的联系、沟通,协助政府工作的职能得到加强。今年3月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我国汽车行业应对金融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协会不仅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了规划的起草工作,还在规划发布后,及时向政府反馈实施情况,促进规划有效落实。

每月发布一次汽车产销数据是协会多年来的主要工作之一。从2008年开始,业内人士明显感到,这项工作与以往有了明显不同,在发布数据的同时,协会增加针对行业热点问题表明观点、立场的环节,代表企业讲出自己的心声,应对政府、媒体对行业的质疑,董扬称之为“发出行业的主流声音”。对此,董扬解释说,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要提高协会的威望,因为汽车行业的老总与其他行业不同,由于身份限制,不能随意“讲话”,所以需要协会代表他们说话。

如何尽快提高协会服务于行业的水平?董扬的做法是注重问题研究。比如针对国内企业在出口俄罗斯市场时遇到的问题,协会组织对俄罗斯汽车生产体系、市场环境、用户需求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为政府部门决策和企业出口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董扬把协会的工作形象地分为“门诊”和“病房”两种,“门诊”是日常工作,“病房”是深入研究工作。加强“病房”工作是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

自主研发能力问题,整零关系问题,制造与销售的关系问题,汽车产业与钢铁、石油等产业的关系问题,汽车产业由大变强过程中的国家政策问题等等,都是董扬“自选动作”的内容,他感叹:“工作很多,做不过来。”

- “我热爱中国汽车工业”

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经历,使董扬在充分理解政府和企业要求方面有很大优势,从事协会工作得心应手。董扬告诉记者,今年协会的工作重点开始向内部转移,加强内部管理,贯彻ISO9000标准。从长远来看,协会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总体利益,根据国务院36号文做好工作。

在行业内,大家给董扬的评价是“专业的全才”。对此,董扬坦陈自己一直“怀着敬畏之心、惶恐之心努力做好工作。”他告诉记者,每次出差、交流、考察,对他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他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

董扬深情地说:“我热爱中国汽车工业,希望把它做好。”是热爱和责任把董扬和汽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