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不浅——我对切诺基深怀眷恋的情节
2009年10月23日 18:50越野e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每天上网的主要内容就是到各越野论坛上潜水、灌水、仰慕、学习,每天平均上网时长大约3个小时,90%以上时间是在看和切有关的网页。

每天骑着人力两轮上下班,看见切就死盯不放,先看看是否四驱,再看是否六缸,最后撵着切的屁股看型号,呵呵,虽然只能撵上停在路边的切,然后在心里不停地赞叹:连停在路边都停得那么帅!心里再次充满了仰慕。

脑子一旦闲下来,就开始想象怎么才能弄一部小切,想象着开着小切在路上晃悠的感觉,想象着我的小切蜷卧在宿舍窗下的样子。每当早上出门上班,路上阴雨连绵寒风凛冽,缩着脖子奋力蹬车在湿滑的路上,小飕风风的,心想着,如果这时我有小切该多好啊。每当加班至夜幕降临,驾着我的人力两轮经过白天里停满了车如今空旷寂静的单位停车场,多希望我的小切能静静地伏在那角落,等待我的归行啊。每每想起这些,心里总是澎湃着对切的渴望又必须无可奈何地压抑并等待着。其实在网上看过若干中毒DX的心情故事,大家的中毒症状,大同小异。

想驾驭小切,得从驾照开始,尽管欲火难耐,我还是不得不正视我当时还没有驾照的事实,再喜欢切,也得照章办事啊。可怜驾校一点都不体谅我驾切的热切心情,自从5月底报了名,隔了差不多两月才轮上文科,然后原地打了两次方向盘后,开始漫长的约车时期,一个月一次,郁闷……每每在心里咬牙切齿地在心里发誓要弄部切的时候,总是被还没拿到驾照这个残酷的事实泼了一头又一头的冰水。终于驾校里多了一个增援的教练,而且还是非常好的教练,教的特别好,不骂不催,循循善诱,尽管由于上班的缘故比规定学车次数要少不少,但是在教练的教诲下,凭着从小到大对车的热爱,终于赶在元旦前把车给考完了,哈哈,至此,离切就又近了一步了,毒,也中得更深了。

然后就开始了疯狂的找切时期了。可惜经典的小切已经停产,2500又总是看起来有些不如意,所以眼光只好偏执地落在二手切上了,搜索各路DX的二手车看车宝典。身在广州这个地方,大家都比较务实,切的数量比起北京、四川等地方可真是少得太多了,更别提二手切了。其实说起来,我这人比较懒,听人说广州二手市场的切少且破,至今也还未亲自到二手市场上转一转,网上的各跳蚤车市可就转得勤快了,一天巡查一次。说起来也不好意思,好多论坛都是因为我看见了有跳蚤市场我才注册的,动机不纯啊-_-!罪过罪过!

网上无数的XD都宣称纳妾不纳四驱就不象真正的切,纳了两驱的一定会后悔,更毒的说法是,开了六缸就不想开4缸的了。本身就有些毛病,再加上这些厉害毒素的严重影响,俺的毒中得更深了,仔细研究小切的各个型号,尤其喜欢短轴距不加高顶三幅方向盘的E6[综述 图片 论坛]Y,固执地觉得E6Y最象原版的切。上了百度上GooGL[综述 图片 论坛]e,用“E6Y”这关键词搜来搜去,中着寥寥。在坛子上看到有DX或纳或休E6Y,看见铭牌上的“E6Y”三个字就足以让我的口水流了一地。纵使口水流似滔滔江水而绵绵不绝,却也只能是仰慕而已,奈何囊中羞涩,且路途遥远,只能隔网相望唏嘘不已。

听说外地车入户手续比较麻烦,更重要的是,俺对车的直接认识,到目前为止,还大部分来自驾校的那部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自己不会挑车,纵然搜得各路大侠的看车挑车宝典若干,到实车面前就傻了眼了。在本地还得千辛万苦地才找到了修了几十年车的老师傅能帮我看车,到了外地,可就傻了眼了,所以最初把目标放在本地。

正在学车期间,在网上窃得车迷网斑竹小佳的小道消息曰邮政有两部E6L内拍,虽是加长加高版,在广州这小切稀少之地,却也是难得。正好有同学,赶紧打听,可惜我消息知道得太晚,而同学读书是还没发现我有这方面毛病也没跟我说这事,结果内拍已结束,而且竟然两小六都流拍,真是令人扼腕。

寻找二手切的人注定是痛苦的,痛苦的时间长了,也就慢慢习惯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六缸切的奢望也渐渐淡了下来,把底线降至四驱即可,2021E,看着也挺爽的嘛,哈哈哈哈……

接着在广州找切。在网上看到一部广州的两驱改四驱,高大威猛且素,心为之动,遂约见。无奈陪同看车的阅车无数的老师傅要求严格,对任何小毛病都仔细挑剔,且囊中银子仍未攒够,只好遗憾say bye,情绪没名低落,极其罕见地两天没上网看切。

其实在准备看广州切的同时,也看到了宁波熊那的一部03年6420E,才26000公里,价钱也公道,只是当时专注于四驱,且是外地切,没有放在心上。隔了两天在上网看时,已然被同好捷足先登,这时才后悔不已,想到了应该留意熊大03年6420E的N个理由:车龄短、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短、两驱是可以改成四驱的、宁波的旁边杭州是有同学可以帮忙看车的……唉,俱往矣,莫非没有的才是最让人想得到的?

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又是在网上,看到白云区有部4驱切,才2万多,低廉的价格令我贪念顿起,打车直奔看车点,曲里拐弯的,终于寻到又大失所望,看了几眼转身就走了,用150大洋的路费来深刻体会便宜没好货的真谛,

某日拜读了金羊DX的纳切记,顺藤摸瓜又拜读了小佳DX的纳切记,滔滔江水之余,对外地切入户广州有了些了解,于是又开始打外地切的主意了,金羊DX所言之2SC网站,正是我经常流连之处,感叹北京DX们的幸福啊幸福。有了金羊DX的探索,对外地切入户也有了些信心。可惜就是没有同好的同学或熟人在北京可以帮忙看车,虽然北京的二手切可在网上浏览,可是真要几千公里长途奔袭到北京二手车市看车挑车,一来没有专家帮忙看车,二来万一看了实车没有合适的,那这一趟的时间金钱都打了水漂了,呵呵,如果能找到北京的大侠在北京帮忙看车那实在大恩大德、太幸福不过的事情了,呵呵。

对切狂热不已难以按捺之时,我就会问问我自己,切,到底好在哪里?居然把自己给问住了,不由地仔细回溯这狂热之情的源头。对于北京吉普的仰慕,我想应该是70年代生人的共性吧,小时候的吉普,是威望的象征,又是小时候“打仗的”电影里头令人羡慕的道具,对JEEP最好的影响,应该来自小时候,就连那时老爸牙疼得非常厉害,单位车队开了JEEP来送我老爸去医院,也成了我羡慕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各样的车原来越多,初中时同学们传说中的进口雪铁龙(当时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觉得很酷,记了好久才记住,不记得是什么型号了,只记得后轮是被翼子板盖住一半,在当时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的天下,非常别具一格),还有广州标致的两厢车(不知道什么型号,反正当时广州标致好像有两厢车、三厢车、皮卡,上课开小差的时候,我在草稿纸上把两厢标致换上履带,觉得很酷)高中时见到宾馆门口的LEXUS 300、MAZDA 929,停放在高中校园里的当时觉得硕大威猛无比的Land Cruiser,还有海马的老旅行轿6470(低矮,宽,方方正正的别有特色,如今看起来还和小切有几分神似),大学时看到的Honda accord,一汽大众的城市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林林总总,就像童年时橱窗里各色诱人玩具总是吸引我徘徊注目。终于,中国的车市日渐丰富起来,价钱也一天一天地见跌,虽然没有跌到手里那些碎银子的范围之内,但拥有车的念头不可抑止地蠢蠢欲动起来。握着手中的那点可怜的碎银子,我没有应父母的建议仔细攒起来以做日后买楼首期月供只用,而是以这些碎银子作为标准,仔细衡量最便宜的那款车的价钱离俺的“全副身家”还有多远的距离。竟然发现曾经的偶像车型已经停产的64700竟然10万以内?天啊,在我没认真看过车价之前,我一直以为小车怎么也得十几万啊。这个发现令我惊喜不已,嘿嘿,看来俺们这辈子还是有机会买车的嘛,哈哈哈~~~,然后又发现了塞弗,更便宜,更威猛,天哪,新一代的偶像……渐渐地,对塞弗的高大威猛有些不以为然了,面世多年的切慢慢地闯入我的视野。从正后面看过去矮矮方方的切,宽度比高度长,长度比捷达车还短上10厘米,比例看上去非常的稳重协调,方头方脑的造型,和塞弗相比,夸张不足稳重有余,非常有个性。童年对JEEP的深刻印象、二战时的英勇传奇,我怎么之前就没仔细注意过这偶像呢?上网养成的习惯,就是想了解什么就马上用搜索引擎查找,从此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扎进了对切的狂热之中……

有时候我也会想,我会不会象那喜欢龙的姓叶的老头呢?我始终相信,即使那老头害怕真龙,但他一定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在他心目中的龙,即使那老头被真龙吓得落荒而逃,那也只是真龙与他心目中的龙有所出入罢了。

废了那么多口水,我不得不坦白一件说起来令我非常非常惭愧的事情:我到现在都没摸过切的方向盘,更别提开了,只坐过一次后座……不行不行,改天即使没买也得去租一部小切来体会一下,真龙的感觉。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唛东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