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黄面的 曾是谁的伴儿 (图)
2009年10月28日 14:21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幸存”黄面的 曾是谁的伴儿 \(图\)

“落户”民俗文化馆的“黄大发

“幸存”黄面的 曾是谁的伴儿 \(图\)

机器上的机器号已经不见

“幸存”黄面的 曾是谁的伴儿 \(图\)

重新修饰后的汽车被喷上象征性文字

天津民俗文化馆内收藏的一辆“黄大发”成为天津市仅存的一辆完好“面的”出租车。昨天,记者千方百计寻找这辆车的主人,但装饰一新的“黄大发”留下的线索已经很少。

昨天上午,走进天津民俗文化馆的大院,与同时展出的清代大马车和民国黄包车相比,这辆黄色面包车显得更加惹眼和熟悉。走到近前,车头位置上喷着的“天津大发”4个红色大字,标明了这辆面包车的品牌。车顶上带有的“出租车”标志,则证明了它当初的身份。在这辆“面的”的车门上还喷有“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字样。而“面的”车尾部喷着“022——20060501”的电话号码,则让人感觉十分诧异。向车内望去,这辆面包车的地板革显得很新,显然并没有经过长时间、许多人的踩踏。此外,当初作为出租车特有的隔离护栏和计价器已不见了踪影。

当初这辆车的主人到底是谁呢?记者试图从车门上喷涂的出租汽车公司名称找到线索。经过天津市客管办人员查询发现,出租汽车公司名称中带有“大”字的天津市只有三家,但并没有这家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车身上喷涂的电话号码更是根本不存在。接下来,记者试图从这辆车的机器号、架子号上找到一点线索。但遗憾的是,这辆车的机器号、架子号已经全部被磨掉。

天津民俗文化馆王部长说,当初他们之所以考虑收藏一辆“面的”出租车,就是考虑到它曾经代表了天津出租车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个时期。数以万计的天津市民都和这种出租车有过一段不解的情缘。为了挑选外观和内部机器都保存相对完好的“面的”,工作人员找了许多汽车拆解厂。初时,这些拆解厂的负责人都表示报废车辆必须要进行拆解,当得知是要将“面的”收藏,供市民观看时,才同意了文化馆工作人员的请求。但这些进入拆解厂的“面的”早已被拆得七零八落,无法再现原车的模样。在找寻了多家拆解厂后,工作人员才终于找到如今这辆保存较为完好的“面的”出租车。当时,工作人员就曾经询问过拆解厂这辆面包车的主人,但由于厂内的车辆很多,负责人也无法提供车辆主人的信息。

为了尽可能将当初真实的“面的”出租车展示在市民面前,工作人员除重新喷漆和对车内损坏的地板革、车座等处进行整修外,基本保持了原车的模样。他们也希望曾经驾驶过该“面的”的出租车司机到馆内参观,看看这辆车是否是当初自己的“好伙伴”。

记者从客管办了解到,到2005年底,被称为“面的”的黄大发出租车全部退出本市出租车行业。这辆黄大发也成为本市仅存的一辆不能再运营的“面的”出租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