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蓝”出租车队送走最后一辆“黄大发”
2009年10月28日 14:42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5年09月22下午,红绿蓝出租车队送走了该公司的最后一部黄面的。拥有出租车326部的红绿蓝出租车队,最初成立时,拥有大发车279部,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47部,几年时间下来,到今年年初时,还有28部大发车,到昨天下午,所有车型均为夏利和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车。

车队经理张世明告诉记者,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从城市形象的角度出发,“黄大发”的确是该“下岗”了,这种车型不再适应天津作为北方国际化港口大都市的定位要求,要让出租车这张城市的“名片”更加靓丽,要让出租车与城市的发展更加匹配,“面的”确实应该强制更新淘汰,但是在当年,满马路跑着的“黄面的”也曾经是当时天津的一道独特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全家经济顶梁柱

今年43岁的赵淑昆是红绿蓝出租车队的司机,她驾驶的津E10603“黄大发”,就是该公司最后一辆退役的“面的”。昨天下午,她开始着手办理车辆更新手续。抚摸着老伙计,她心里充满了不舍之情,毕竟,陪着她披荆斩棘的这辆黄大发,给她家庭的美满生活出尽了力。

从1993年起,赵淑昆下岗,凑了1万多块钱,购买了一辆二手的黄面的,她和哥哥两个人两班倒开,这一开就开了13年。刚开始干出租时,由于下岗不久,她的心里很别扭,精神上也不愉快。然而一干起来,就让她觉得高兴了,原来,在每天接送南来北往的客人时,在与乘客聊天沟通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自己的服务是有价值的。一个月下来,收入就有4千多,这让她倍感振奋,用她的话说,“开车开得很上瘾”。眼前的这辆车,已经是第二辆了,车子成了她生活的中心,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家里生活,孩子念书、学音乐,就全靠着这辆车。

两度带来好运气

赵淑昆爱惜地抚摸着她的宝贝大发,坚持说这辆车是她全家的幸运之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好运。因为这辆车,她中过奖,也得过奖。

一次是中了交通台的幸运奖, 200元的奖金虽然不多,可是却让她开心了好几天。另外一次是不久前,她的哥哥拉一位客人,临下车时乘客觉得司机绕道行驶,骂了他一些很不好听的话,其实是因为路上堵车等候时间长的缘故。老实巴交的哥哥连一句争辩的话也没说就离开了,不久他就发现客人把很重要的物品遗落在车里。就在那位乘客认为自己刚刚骂了司机,东西肯定找不回来之际,她哥哥却把东西送了回来。第二天,乘客就带着感谢金和表扬信,找到了客管办。

深情惜别老伙计

“老伙计,再见啦!”在公司办理交车手续时,赵淑昆嘴里不住地念叨着。可是就连她自己也说:“这大发车,实在是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该换了。”她告诉记者,要不是家里地方小,她真想把这辆车保留下来,当作是一份纪念。

赵师傅告诉记者:“大发车冬天冷夏天热是有名的,开车的坐车的都不舒服,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消费观念都变了,从前坐大发的乘客现在更愿意坐夏利。当然也有坐车的乘客说,舍不得这大发车,带点儿东西太方便了,以后刮风下雨,自行车不知该怎么办。”不止是她,她的家人也对这个老伙计充满了惜别之情,她的孩子说,以后有了钱,一定要把这辆车买回来,可是她说,不可能了。最后一天,当她最后一次陪伴在老友的身边,周围人劝她再给车辆做一次清洁,算是个告别仪式,可是她说,半天的时间,她已经擦了好几遍了,再擦,就该擦眼泪了。

新闻背景

津城面的18年

天津市最早的大发出租车出现在1987年,首批47辆大发出租车是由天津市出租汽车总公司购进的。 1993年,本市将大发车大批引入出租车行业,到1994年底,天津已经“遍地黄大发”,大发出租车数量激增至1万多辆,成为当时天津市出租市场的主打车型,最“风光”的时候,占据65%的份额。

1993年前,全市的出租车一共才3千余辆。这3千余部车绝大多数都是蓝鸟[综述 图片 论坛]、拉达、菲亚特等进口车型,并不能被普通老百姓所接受,直到大发车的出现。一辆大发车能坐5位乘客,五六年前,租价十块钱十公里,这种厢式车的廉价、实用给市民们提供了方便经济的出行服务。应该说,黄大发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为解决百姓的出行问题立下了汗马[综述 图片 论坛]功劳。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