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大陆风情 东风日产奇骏南极探秘之旅
2009年11月05日 17:13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5日,东风日产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征服极地梦想”南极探秘之旅出发仪式在广州花都隆重举行。中科院极地科考地学首席科学家刘小汉、东风日产的高层领导以及此次出征南极的勇士们共同出席了出发仪式。启动仪式之后,本次南极探秘之旅正式开始。

目标南极最高点

本次南极科考是由国家海洋局主持的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行动。根据计划,科考队员将在2009年1月,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83米的DOME-A(冰穹A)地区建立一个永久科考站昆仑站。

DOME-A被称作南极地区的“高点”。在南极,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并称为世界南极科考领域四大必争之点,具有重要的科学与战略地位。迄今为止,前三个点已经分别由美国、法国、前苏联率先建站。中国在DOME-A建站,标志着高点也将正式被人类征服。

DOME-A地区本身拥有的独特自然条件,将对人类在气候、天文、地质、空间探索和空间安全监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国乃至世界极地科考史上都将具有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义。

苔藓延续着绿色梦想

南极大陆风情 东风日产奇骏南极探秘之旅

在南极,天气变幻莫测,地面上很少有绿色植物,只有一些耐寒的苔藓与地衣,在倔强地生长着,延续着这片白色大陆的绿色梦想。

由于生长缓慢,有一些地衣估算生长期已经超过500年。而苔藓可以在死去的苔藓上继续生长,有些堆积的苔藓层厚度达1.5米。然而,脆弱的苔藓一经破坏就无法恢复。为了不破坏这些生长不易的植被,考察队员们都以跳跃的姿态在乱石间穿行。驾驶着奇骏行驶在南极大陆时,更要小心翼翼地走在前人的车辙里。每次开车,都像进行一场越野场地赛。

拜会南极主人

南极大陆风情 东风日产奇骏南极探秘之旅

经过崎岖的海底路面之后,生动的企鹅王国就在呈现眼前了。在夏季,已经生儿育女的企鹅四处觅食嬉戏,尽情享受着夏天少有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有的企鹅从海水里钻出来,大摇大摆地穿过海水退潮露出的路面,然后钻入另一侧海水中;有的企鹅静静矗立在巨石之巅,若有所思地遥望远方;有的企鹅三三两两,追逐嬉戏;小企鹅们迈动小腿儿,摇摇晃晃地向母亲奔去,急不可耐地张开嘴巴,从妈妈的嘴里寻找食物,慈祥的父亲则站在一旁,静静地守候着母子俩;还有的企鹅站在光滑的苔藓上,摇动小尾巴,引吭高歌,为兄弟姐妹们激情献演。

惊心动魄的海豹滩

南极大陆风情 东风日产奇骏南极探秘之旅

南极海豹包括锯齿海豹、象海豹、豹型海豹、威德尔海豹、罗斯海豹和皮毛海豹,共320[综述 图片 论坛]0万只,占世界总数的90%以上。海豹滩是海豹大量聚集的地方,队员们驾驶奇骏,行驶在泥泞崎岖的冻土上,探访这些南极的第二主人。

途中经过玛瑙滩。玛瑙滩美丽异常,布满了红、黄、白、灰各种颜色的玛瑙。刘小汉介绍说,“南极的矿产很丰富,除了没有发现铀矿,其它矿产都有蕴藏。”

路面崎岖难行,奇骏一路颠簸,然而奇骏的噪音较小,基本不会惊扰海豹。在南极驰骋的这两辆奇骏特地加装了尾气回收装置,实现了零排放,也不会污染到海豹的生活空间。接近海豹滩的时候,科考队员们将车停下,徒步走过去。

南极大陆风情 东风日产奇骏南极探秘之旅

摄影师姜平为了拍摄海豹的特写,支开三脚架,架上相机,正专注拍摄时,一只海豹突然张着血盆大口,朝姜平大吼,幸亏反应灵敏,姜平一个趔趄后退一步,逃过海豹的利齿。

“太惊险了!”回到奇骏车上的姜平,连呼后怕。

相关专题:

2009广州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