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酒后驾车催生“酒精测试仪”网上热销
2009年09月04日 08:0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查酒后驾车催生“酒精测试仪”网上热销

“酒精测试仪”在汽车用品店和网上都很好卖。

近期,各地都对酒后驾车进行了严查。虽然很多人在严厉的打击下遵循“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的原则,但是仍有不少人会在喝点小酒的情况下抱有侥幸心理想要驾车出行。近日记者走访了东莞汽车用品市场发现,许多汽车用品店看好这一市场,纷纷购进“酒精测试仪”并摆在店内显眼位置进行销售。这些测试仪从二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发现,一些网络上售价高达上千元的测试仪在汽车用品店里并没有现身。

销售商

40元左右的最好卖

记者来到东莞金牛路上的一家小型汽车用品店,向店主黄先生询问有无酒精测试仪出售。黄先生显得非常高兴。“最近每天都能卖出几台,最多的是上个星期六,一天卖了十多台呢。”

黄先生随即拿出两款不同型号的测试仪。其中一款是LED灯显示型的,有红绿黄三色指示灯,绿灯表示安全,酒精含量低于0.02%,黄灯则是警示,介于0.02%至0.05%,而红灯则表示危险,即高于0.05%,上面还带有一个LED电筒,在晚上使用起来更方便,这款的售价是28元。另外一款貌似一个酒瓶形状,只要装上两节小电池,预热10秒钟,对着口呼气便可测出含量,这款卖到45元。

当记者询问这些测试仪测试的结果到底准确不准确时,店主黄先生称,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但是测试结果肯定没有交警用的仪器准确,因为可能会受到环境的影响会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但是基本上能应付。记者进一步询问有无测试更准确的仪器。黄先生拿出另外一款标价480元的呼吸型的仪器,非常小巧,拿在手里就像个普通的MP3一般大小,携带起来很方便,记者查看了一下说明书,上面称它采用高级氧化物———半导体传感器,所以测试的结果不受可乐、咖啡和吸烟的影响,测试数据非常稳定,连续测试也可保证稳定读数。

黄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为止,这款只卖出了一台,而卖得最多的就是45元的那款,一般有人讲价的话,就卖35到40元。“很多人买的时候半信半疑,但是觉得好玩,就买来试试,所以花几十元还是愿意的,但是要出几百元就觉得贵了。”

车主

多数觉得没必要买

记者在百业汽配城随机采访了10名正在购买汽车用品的车主,他们中有7名表示完全没必要买这东西,而有3名表示如果价格合理而且测试准确度不低的话,他们可能会买来用。

“不论喝多少,醉与不醉,喝了酒还是不要开车的好。喝了酒,酒精浓度可能不超标,但神志始终没有不喝酒清醒,为了自己、家人和其他人,我觉得还是不要酒后驾驶。”南城街道的一名公务员邬先生认为,国家严查酒后驾车的目的是为了杜绝酒后驾车的现象,而不仅仅是为了驾车的时候控制酒精含量。从事媒体广告工作的吴先生认为,买那个东西是多此一举,他不会考虑购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管国家查得严不严,自己都要时时注意,酒后驾车对他人对己都不是好事。”他说。

而一名从事车行市场策划工作的甘先生则认为,酒精测试仪应该在市场上卖,因为车主有这个需求,这东西对阻止车主酒后驾车会有一定的帮助,因为车主可以通过酒精测试仪来控制自己是否适合驾车。而保险从业人员魏先生也认为,这个东西是非常有用的,自己已经购买了。“应酬太多了,有时候不喝酒实在不行。我如果喝了酒的话,我会自己吹吹,一直到不超标才上路,实际上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也有车主曾小姐表示,她在汽车用品店看到有卖测试仪觉得很好玩,原先以为这东西只有交警那里才会有,所以就买了个四十元的吹气式的,纯粹是觉得好玩。

专家

测试仪或助长酒后驾车

“酒精测试仪的热销是时下政策的产物,它起码说明国家严厉的打击政策已经起到了作用。”东莞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认为,政府出台一系列严惩酒后驾车行为的政策就是出于杜绝酒后驾驶的考虑。

“举个例子,你喝酒了,但是测试出指数并不高,就还是会选择自己驾车上路,但是如果没有这个测试仪的话,你会担心有可能自己超标了,便会尽可能地放弃自己去驾车,会选择让朋友开车或者干脆打车,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这个仪器不仅不能抑制司机的酒后驾车行为,反而还有可能助长酒后驾车。因为无论酒精含量多高,只要酒后驾驶了,终归不是件好事,都是会有一定危险的。最好的当然是驾车前滴酒不沾,一旦喝了酒,哪怕一滴,就别考虑开车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