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SUV车型 运动多用途车的起源与发展
2009年09月08日 15:3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SUV”起源于美国,它直译成中文是“运动多用途车”,拥有一定的轿车舒适性及越野车越野性能,从这点上看,SUV其实是最早一代跨界车型。目前,SUV在中国相当流行,以至于许多厂家不管搭边不搭边,都要和SUV扯上关系。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场面:越野车把自己叫做SUV,一些底盘高的轿车也把自己归为SUV,甚至有些MPV[综述 图片 论坛]也来凑热闹,说自己也是SUV,造成了目前市面上林林总总多达数十款SUV的混乱局面,恐怕美国市面上的SUV都没有我们来得多。但是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什么才是纯正的SUV?

趣谈SUV车型 运动多用途车的起源与发展

SUV、越野车谁归属谁,这是许多车迷争论不休的问题

如果时光倒回二十年前,指着一辆牧马人[综述 图片 论坛]问这是一辆什么车,大部分人会说这是一辆“吉普”,但在现在,答案则变成“SUV”。从来不会有人说这是一辆越野车,原因恐怕是在国人心目中,汽车一直是奢侈品,适合在城市里用,怎么能干“越野”这么粗野的事情?所以,SUV这个概念一出现,带着一些洋气,一些时髦,马上风靡大江南北。

SUV、越野车谁归属谁,这是许多车迷争论不休的问题。越野车迷从不说自己的车是SUV,SUV车主也不说自己的车是越野车。事实是,越野车先出现,随着时间推移,分化成两种,一是“硬派”越野,也就是现在的越野车;二是“软派”越野,也就是SUV,保留一定的通过性,适合城市驾驶。就像一个父亲,生了两个儿子,只不过,现在二儿子太出名,盖过父亲风头,但不能由此把“父亲”和“儿子”两个人的位置对调。

如果说越野车是SUV的父亲,那么轿车无疑就是SUV的母亲,显然,父亲的地位和影响力不能和母亲相比。SUV诞生之初,像父亲明显多过于母亲,越野性依然是它最大的特点,但在个性与销量之间,车厂明显更看重后者,因为轿车化SUV能赢得更多的市场,所以,SUV越来越偏向轿车是一个难以阻挡的发展趋势。

SUV最典型的代表是新CRV、RAV4[综述 图片 论坛]、奇骏、途胜、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3、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它们有着靓丽的设计,有着流线型的线条、光鲜的外表、细腻的做工、齐全奢华的配置,除了高底盘、四驱系统、大轮胎,其他和普通轿车不无两样。SUV买家看重的是它的通过性,而非越野性,所以,现在SUV四驱系统大都是电子式,能够根据路况不同自动切换,易用的同时也使得SUV已经不能适应真正的越野路段。

归结下来,SUV的血统起源于越野车,但吸收了轿车许多优势,是自成一家的车型。

许多人喜欢SUV,是喜欢它的设计——男人气息明显,同时又有着轿车的舒适性。不过,现在的SUV无一不是“人高马大”,制作材料和成本比轿车多上不少;开在路上拉风,但停车往往是个大问题,在停车场,经常可以看到一辆SUV霸占两个车位的现象;再者,SUV虽然轿车化越来越明显,但油耗偏高依然是它最大的缺点。从环保节能的角度考虑,SUV并不适合中国。

当然,买什么类型的车没有对错,但我们还是提倡理性买车选车时要考虑一下真实需求——是不是真的需要四驱?是不是真的经常在郊区跑?是不是真的经常要满载?如果不是,那么选择一辆轿车往往会比SUV更为经济,至少在养车费用上能省下一大笔。

相关报道:

韩德胜谈通用的蝉蜕: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

车名趣谈 新车非要改中文名吗

上海车展杂闻趣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