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酒驾致死事故81起 致97人丧生
2009年08月10日 12:41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杭州保时捷酒后肇事案、黑龙江路虎夜市连撞26人案……近日,接连发生的数起酒后驾车事件,使酒驾再次成为焦点。据北京市交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酒驾在京大幅反弹,至今全市酒驾致死事故已发生81起,导致97人丧生。

据北京市交管局通报,今年北京的亡人交通事故中,酒驾已成为仅次于大货车的事故诱因,在全市亡人交通事故中,酒驾所占比例高达17.3%。而且,其中绝大多数均为醉酒驾车,共计导致86人死亡。此外,本年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共达11起,其中,醉驾高达5起,酒后驾车为1起,数据表明,醉驾已成为重特大事故的主要诱因。

市交管局未通报本年酒后驾车的上涨幅度。但据了解,去年同期,受奥运大背景、以及天天夜查等因素影响,酒驾反弹势头被有效遏制。今年前四个月,交管部门对于酒驾的执法力度稍有减弱,酒后驾车立即快速反弹,97名死者中,70人死于今年前四月。

北京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昌松表示,自2006年起,酒后驾车被交管部门列为“高压线”。北京交警对酒驾高管严罚,夜查、午查全天候的执法模式也已推行了三年,可执法强度稍有减弱,酒驾就反弹。这表明,单凭交警执法,不能根治酒驾这一公共安全的危险源,修法、提高酒驾的违法成本才是良策。(记者王姝)

酒驾伤人录(全国)

去年12月14日 成都司机孙伟铭(已判死刑)醉酒驾车致4死1伤。

今年1月21日 河南灵宝司机醉驾宝马连撞多人,6死6伤。

6月30日 南京司机醉酒驾车连撞9人,致5死4伤。

7月16日 郑州司机无证醉驾连撞11人,致3死8伤。

8月4日 杭州司机魏志刚酒后驾保时捷撞死打工妹。

8月5日 黑龙江鸡西司机张喜军酒后驾驶路虎在夜市连撞26人致2人亡。

观点交锋

1 酒驾处罚力度需加大

反方:酒后不开车靠素质提高

刘昌松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于酒驾的处罚只限于罚款、拘留,依据《刑法》的“交通肇事罪”,醉驾致人死亡,最高刑期也不过7年,但美国酒驾撞人死亡可被定为二级谋杀;日本也有2年以下劳役等处罚。

刘昌松认为,交通肇事罪属于过失犯罪,量刑幅度最高约15年,因此,对于醉驾这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交通肇事罪达不到应有的惩戒效果。他建议,修改“交通肇事罪”,补充“导致重大伤亡等严重后果的醉酒驾车行为,可参考其他法条处理”,由此引到“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其他法规。

而交通部法律咨询专家刘莘认为,与美、日等国不同,酒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国人有劝酒习惯,高管严罚不可能根治酒后驾车痼疾。要求一个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酒后不开车,这有待于人口素质的提高,酒后驾车治理需要一个反弹、好转、再反弹的变化过程,相关部门还是应该以教育为主,逐渐形成“喝酒不开车”的社会氛围。

2 取消“一杯啤酒”容忍度

反方:酒后驾车多“迫不得已”

北京一位一线交警表示,目前,不少司机因为没有把握好尺度,导致酒后驾车。法律规定,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如果未达到20毫克,不构成酒后驾车。不少司机以为稍微喝点,不会有问题,结果导致酒后驾车。

该交警建议,取消“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未达20毫克,不构成酒后驾车”规定,从立法层面对酒后驾车“零容忍”,“每百毫升20毫克,约相当于一杯啤酒,也就是酒精浓度的起点为每毫升0.2毫克,而德国是0.03毫克,日本是0.05毫克”。

这个建议遭到不少司机反对。驾龄近10年的丁先生表示,他曾尝试过,喝一瓶啤酒驾驶能力没有受到一点影响,“酒后驾车多数情况都是迫不得已,盛情难却,不能一点都不喝”。

3 奖励餐馆举报酒驾

反方:酒水是餐馆利润源头

自2004年开始,市交管局一直在组建“义务监督员”队伍,希望酒店、酒吧等酒驾源头的服务员,协助交警劝酒,发现酒后驾车拨打电话报警。

前晚,记者在簋街两家酒店看到,对于饮酒后离开的驾车客人,没有任何一个服务员劝阻。该基层交警表示,餐饮场所没有劝阻酒后驾车的法定义务,如果政府部门设立举报奖,奖励举报酒驾食客的服务员,有利于提高源头治理的效果。

在西四环开火锅店的张先生表示,寄希望于餐饮场所劝阻、举报酒驾客人,这一想法“本身就是一个错误”,餐饮场所的经营目的是利润最大化,而酒水正是利润源头,“举报来自己店消费的客人,这等于自己打自己”。

北京今年夏天降雨量为10年来最大(图)进入北京站

北京上半年酒驾致死事故81起 致97人丧生

80后交警网络成名

·京部分银行调整二套房贷政策 楼市或将调整

·京沪动车组开行1小时发生故障 被拖回北京

·奥林匹克公园内雕塑和公共设施遭游客践踏

·疯狂英语集训营被曝多名学员发烧(图)

·大兴警方端掉抢劫黑车司机团伙 刑拘6人

[责任编辑:davisluo]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