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涛回忆:苏联对一汽的援助是无私的
2009年08月17日 16:52报刊文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的陈祖涛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三月风新闻人物》第5期刊登了对他的专访,回忆了苏联对一汽的援建情况。

陈祖涛回忆道:“苏联对一汽项目的援助是无私的。他们把设计工作全部包了下来。工程由当时莫斯科的斯大林汽车制造厂总负责。为了这个项目,苏联三次召开部长会议作专题研究,又把自己最好的设备都提供给一汽,几乎全苏联所有的200家著名工厂都承担了为一汽制造设备的任务。其中有一些设备是苏联自己仅有的,例如大型的压床,苏联也仅有两台,便把其中的一台送给了中国。有些设备甚至苏联也没有,他们就用金子向西方购买。有些设备甚至比苏联自己的都先进。”

1951年12月,初步设计做完了。苏方设计院通知陈祖涛去,把厚厚的几十本设计图交给他。“这么多的设计图交给我时,无任何手续,连个收条都没有。我们对苏联也是完全信任,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争论就通过了。”

由于施工设计要求非常具体,苏方开始酝酿要中方大规模派实习生。中国汽车业的大规模人才培养正是从一汽往苏联派实习生开始的。最终形成了一个500人的名单。这500个人可不得了呀,都是中国汽车业的建设骨干,其中就包括江泽民、李岚清等后来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不久前,陈祖涛受邀请参加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胡锦涛总书记的一句话,让他感动不已:“我们不能忘记苏联当时对我们的援助”。这句话在国内几十年都没有听到,也让我等了足足几十年哪!他强调,苏联的帮助,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陈祖涛简历:

陈祖涛回忆:苏联对一汽的援助是无私的

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28年生于湖北汉阳。 红军著名将领陈昌浩将军之子。11岁到苏联,1951年从苏联莫斯科包曼最高技术学院机械系毕业回国,不久便被派回莫斯科联络苏联援建一汽事宜,作为驻苏代表,与苏联专家合作,负责工厂设计和生产准备工作,为3年建成一汽做出重大贡献,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1955年,担任一汽生产准备处副处长、工艺处副处长,后任长春汽车工厂设计处处长兼总工程师。 1960年代初 参与设计和建设“红旗”轿车、军用越野车两个生产基地

1962年至1965年 参加川汽、北汽、南汽、济汽、沈汽、北内、长拖等大型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1964年,参加二汽建设,先后担任二汽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

1965年至1968年 筹建二汽,作为5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负责二汽选址和工厂设计

1972年至1980年 在二汽主持技术工作,任二汽第一任总工程师

1981年,参加筹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历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曾任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

1988年至今 国家科委专职委员,参与国家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工作,关注汽车行业进展

相关专题:

一汽集团或将整体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