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达预期效果 以旧换新在中国为何遭冷遇
2009年10月23日 12:02中金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相关媒体报道,商务部7月份公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做重大调整,大部分符合《办法》要求的老旧汽车补贴标准将有所上调,上调的幅度可能会很大。据悉,调整后的《办法》最快于下月公布,最迟不超过年底就开始执行。

因补贴偏低 “以旧换新 政策未达预期效果”

按照以旧换新的政策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

但据有关部门掌握的数据,以旧换新《办法》实行两个多月来,进行报废更新的车辆非常少,远没有预期中的大。同时,对新车销售的推进也不明显,达不到淘汰高污染老旧汽车,拉动新车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的目的。

那么,消费者究竟为何对换购新车热情不高呢?来自二手车市场的信息表明,目前市场二手车交易价格普遍都高于报废补贴加上以旧换新的政策补贴,所以目前尤其是乘用车的以旧换新难以得到有效执行。车主在衡量了这一点之后,也均倾向于以卖二手车的形式来处理旧车,这样比“以旧换新更划算一些。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新政认为,考虑到地区差异性,以旧换新政策应因地而宜,因各地更新的车型、年限以及城市管理要求等而不同,地方政府的相应补贴政策也应视实际情况跟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二手车交易及售后服务体系,这样才能真正刺激以旧换新市场。 欧美国家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计划成效显著

事实上,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汽车换购及购买节能汽车的优惠政策,并得到了有效的推广。 从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来看,意大利最高,中国最低。意大利政府提供的补贴额最高,政府对环境污染小的轿车购买者给予环境奖金,连同旧车报废补贴,合计最高可达5000欧元。英国对于10年以上车辆报废有2000英镑补贴。德国对报废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而购买新车的每个消费者提供2500欧元的补贴。

在消费市场庞大的美国,每辆车补贴4500美元,占中低档新车价格近30%;而国内的补贴平均5000元,占中低档轿车车价6%左右,这就使消费者接受度出现巨大差异。 附 调查报告:国内换车需求旺盛 期待加大补贴力度 在新华信于今年9月份对千逾名被访者进行的近期是否有换车计划的调查中,我们发现消费者的换车意向高度一致,高达92.4%的被访者表示有换车计划。其中,表示在半年之内换车的被访者占了42.2%,一年之内打算换车的占了29.9%,两年之内有换车意向的占了20.3%。在参与此次调查的被访者中,已经换车的被访者并不多,仅占1.4%。

在消费者进行换车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对原有车辆的处理。那么,消费者一般是如何处理手中的旧车的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转让给亲朋好友、继续使用、出售给二手车经纪公司、“4S店旧车置换成为被访者处理旧车的主要方式。而选择以旧换新政策的并不多,仅占4.8%。

接下来在对表示不会以旧换新提前报废现有车辆的被访者所做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他们的理由较为一致,近六成被访者认为补贴费用太低,不值得换购。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