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辆双层公交车自燃 小伙狂追百米报警(图)(2)
2009年06月08日 20:02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公交车在驶出中华门地铁站20米处缓缓停了下来,停车瞬间,前后门迅速打开,乘客快速下车。当时车里有学生、老人,当然更多的是上班族,总共有五六十个人。乘客们下车后寻找那位小伙子,他却不见踪影。

在现场,脸色发白的驾驶员石磊手不住发抖,讲话直打颤。他告诉记者,开车时并未感到异样,直到发现有人追到车窗前喊停车,才通过后视镜发现巴士尾部右后方开始冒烟,便紧急停车……现在回想起来还很后怕。

据了解,当时石师傅用平和的语气对乘客们说,车子有些故障,请大家下车换乘其他车次。但车内人太多,加上已有人发现车尾异常情况,几秒钟车门处就挤堵成一团,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句:老人、小孩先走!人群让开了,几名正在一层的学生迅速下车,接着是几位老人……由于大火迅速蔓延,上层的年轻人只好在下了车的乘客的帮助下从窗口慢慢下来。车上一位正闭目养神的70岁的乘客被身边一位小伙子喊醒后才得以及时下车。

石师傅告诉记者,他随后用衣服护住鼻子,登上已满是烟的车厢二层,对两层做完检查确认无乘客后,取出灭火器来到汽车尾部灭火,但没用;停在公交车后50米处的四位私家车司机拿着自己车内的灭火器前来扑火,还是没用。后来私家车车主们干脆把自己的车子一字排开,挡住后来的车辆,不让它们靠近着火点。

火球烤化店家门头 所幸没造成地铁停运

在现场,开烟酒店的吴先生说,当时他和老婆3分钟内就把外面的柜台搬到店里,但玻璃柜台仍被燃烧产生的高温烤裂一个口子,附近多家店塑料招牌被烤化或烤变形了。

乘客下车3分钟后,大火愈烧愈烈,浓烟蹿到了3层楼高,火苗肆意地舔食着高架桥底部的线路和植物藤蔓。塑料味、油漆味伴着玻璃的爆炸声和发动机附近的爆炸声阵阵传来……8:15,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扑救。但是大火已经将整辆车吞没,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个黑壳。后来这辆公交车残骸被拖走。9时,雨花西路路段恢复通车。

据了解,该车当时正好停在地铁线路下面,燃烧处地铁有隔离板,大火没烧断线路,也没造成地铁停运。

南京拟给公交车穿上“防火外衣”

事发后,南京多个部门派员赶到现场,检查起火原因。事故发生后赶到现场的100路车队的潘队长表示,这辆100路双层车“才买来3年多,其发动机为后置型,在油箱左侧。发动机上方有3个圆形自动灭火弹,中间灭火弹里有一条温控线,一旦发动机出现异常温度,或者出现火苗、高温烟雾时,这条温控线会自动‘点燃’灭火弹,喷出大量灭火干粉……”潘队长称,他听说灭火弹“爆炸出了3声”,“说明当时发动机周围灭火装置性能是好的,至少这个灭火弹延缓了公交车自燃的速度,否则乘客都可能来不及跑……”该队长表示,灭火装置当时只能暂时控制发动机上的火苗,火一旦蔓延到车身上,尤其是车身的助燃品——油漆面上,就无法控制了。

采访中,许多市民都问,“3月底才在新街口闹市区发生了一起公交车自燃,怎么才隔几天,又出现了同样事情?”南京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调查,这辆100路是因为发动机油管爆裂,引发发动机起火而产生自燃。”这与前些天发生的35路公交车自燃原因相似。

据悉,昨天下午,南京公交公司已与城建集团商议对缺乏安全灭火性能的公交车进行改装的事宜。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关部门还在与公安、消防、市政等部门协商,计划尽快给公交车穿上“防火外衣”。

两位市民给本报 提供第一现场照片

昨天上午,本报网站(www.yangtse.com)和手机报,第一时间发布了该事件的新闻和图片。车窗、车门及车内物品均已变形,火焰冲天直蹿到高架桥上,现场触目惊心的场面,是扬子晚报热心读者朱飞龙送来的。

20多岁的朱飞龙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当时他连鞋都顾不得穿,赶忙拿来相机,对着着火的车子开始猛拍起来,崩裂的玻璃碎片和股股热浪让他靠近不了。他于是跪在地上,在离自燃车的最近处,奋力拍下了一组照片。目前,该组图片全部在本报网站上。

而另一位市民汤林海也找到记者,将其拍摄的第一手现场照片提供给记者。“这次火势比较大,我正好经过,碰巧拍到了,独家提供给我喜爱的扬子晚报。”汤先生告诉记者,他拿出数码相机拍下一组照片时,现场的人还不算多,消防官兵也没有赶到现场。 徐媛园 周海燕 吴俊 牛沙沙 梅建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