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道德与全民素质 用砖砸车实属无奈
2009年07月17日 08:18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他家路口即使没有电子眼,估计目前也没有人敢闯红灯了。

兰州一位年逾古稀的退休老教师,最近成了各方瞩目的焦点,而他手中的砖块,更是招来了热烈的争论:面对机动车违章,我们应该袖手旁观,还是应该主动出击?

事情是这样的:老人所在小区门口的马路,设置了人行横道以及红绿灯,但这一带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十分频繁,不仅曾有小区住户在这里命丧车轮,老人自己也多次遭遇险情,照老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你要是怕死,二三十分钟也过不了马路,汽车根本不会让你。”更可气的是,在附近其他一些路口却没有这样的问题出现,原因是因为那里安装有电子眼,司机怕被罚款。老人家最终选择了爆发,持着“保卫生命线、向闯线汽车开炮”的标语,攥着砖块站在路边,逮着闯红灯的车子便砸。根据媒体的统计,7月9日晚的两小时间,就有十几辆闯红灯的车辆被老人手中的砖块击中。

对于这件事情,谴责老人的违法砸车行为自然是最稳妥的评价。也许你会说,这种惩罚违章的事情应该由公安部门去执行,老人的举动多少有滥用私刑的味道。是的,没错,但一来该路口红绿灯的形同虚设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有关部门何时能够改善混乱状况那是个未知数;二来该路口事故高发,险象不断,这位老人自己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面对罔顾灯号呼啸而过的钢铁怪兽,自卫也是人类的本能。

这件事同样是在为目前的交警执法手段敲响警钟。人们有目共睹,交警平常执法的重点集中于违章停车与货运车辆的超限超载现象,而闯红灯、超速等工作则交给电子警察代劳。不难看出,无论是交警或电子眼都主要针对取证容易而且罚款金额较高的违章项目,对于诸如危险驾驶、违章用灯、长期霸占超车道行驶等取证较困难的轻微违章却几乎没有管束,交警本应尽的对驾驶者教育、引导的功能几乎不存在。这无形就给驾驶者一个心理暗示:违章被抓住了算活该,没被抓住那就是赚了。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没有电子眼的路口司机视红绿灯若无物,我甚至听说有些驾驶者驾驶着无牌照车辆反复“挑逗”电子眼工作。

驾驶道德与全民素质有着必然的联系,但全民素质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鉴于我国糟糕的交通状况,我们不可能有耐心去等待每个驾驶者的思想觉悟。兰州的老人下手了,他家路口即使没有电子眼,估计目前也没有人敢闯红灯了,这就是对低素质驾驶者的教育,效果还不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